返回顶部

彝族年回家“热” 请收好这份出行攻略

www.scol.com.cn  (2017-11-18 10:02:39)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截至17日,距离人们期待已久的彝族年7天长假,仅剩3天了,回家过彝族年、外出旅游的大军即将涌上高速公路、火车和航班。为此,本报结合近年来节假日期间道路交通状况,特地为大家准备了一份出门避堵、省时、有用的出行攻略。

■ 提前规划好时间 避开车流高峰期

根据《凉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凉山州2017年彝族年放假安排为:11月20日至26日放假调休,共7天,11月18日(星期六)、11月19日(星期天)上班。也就是说,本周结束,彝族年假期就将来临。

彝族年长假,汹涌的出城车流和密集的返程高峰仍会再现,其中包括在外务工返乡人流、出城旅游人流、西昌到各县人流等。凉山交警预计,根据往年惯例,从西昌出城车流高峰将集中在11月19日(星期天)和假期第一、第二天,出城方向路况拥堵指数是平时的2倍。其中,公路运输和自驾车辆较为明显。11月21日至25日期间,西昌城区交通压力较为缓解,返程高峰一般在假期最后两天出现。

考虑到节假日旅游探亲、自驾游出行车流量大幅增加,为了保障出行安全,交警部门提醒出行市民要提前做好准备,提前规划出行线路,避堵错峰出行。

■ 这些路段在施工 过往车辆请绕行

近日,四川雅西高速交警发布“关于G5京昆高速公路雅西段铁寨子隧道路面处治施工实施交通管制的公告”,11月16日至30日,雅西高速公路铁寨子螺旋隧道(成都至西昌方向)将进行右洞养护大中修施工,西昌至成都方向所有车辆需从彝海出站,绕行108国道再从栗子坪上高速,绕行路段约36公里;成都至西昌方向车辆需借道通行。

此外,G5京昆高速公路泸黄段(泸沽至黄联关)加宽改造工程,目前已经全线开工。其中,泸沽至漫水湾路段实行单边通行,过往车辆请减速慢行,注意行车安全。

预计彝族年假期,前往昭觉、布拖、美姑、金阳、冕宁、会理、越西、盐源等方向的人员较为密集,越西小山和盐源小高山、昭觉等地道路弯曲,经常伴有雨雪天气,过往车辆需注意行车安全。

此外,每年彝族年从广东、深圳、浙江、江苏、成都、攀枝花等地区返乡的务工人员较多,其中大多数会选择乘坐火车,极少部分会选择汽车和航空运输。因凉山各县市彝族群众传统不同,过彝族年的时间也不同,因此从11月中旬一直持续至春节期间,都陆陆续续有返乡和外出人员流动。需乘火车出行的市民,还得提前订好来回车票。

■ 往南出游受热捧 州内景点也易堵

“左盼,右盼,彝族年假期终于来了。我想出去旅游,先到云南丽江,然后从昆明直接飞海南三亚,哎呀,想想都激动。”西昌市民王小美上个月就盘算着彝族年外出旅游的计划,还特地邀约了几名小伙伴,规划好了出行线路,想在彝族年来一趟丽江——三亚行。

记者走访西昌市内多家旅行社,得知他们在彝族年期间主推前往泰国、海南、云南等往南走的旅游线路,这些线路基本爆满。这不,有网友在微博上调侃,“今年彝族年普吉岛、三亚二选一,但会不会又成为‘西昌小渔村’?”

彝族年假期,除凉山以外的地区正值旅游淡季,不仅旅行各项服务都有提升,且价格较为优惠,这对凉山人来说就再好不过。因正值冬季,三亚、海口等南方城市成为国内游的热门目的地。而随着境外旅游的普及和办理出入境证件越来越方便,泰国则成为不少凉山人出境游的首选。彝族年期间,到泰国的普通团价格一般为2000—5000元不等。

外面的风景好看,咱们凉山自己的景点也不逊色。假日期间,交警部门预计,邛海泸山、螺髻山、灵山寺、礼州古镇等景区车流将有较大增幅。大家一定要提前规划路线,避堵错峰出行,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