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男子赌博输了钱 邀约朋友抢赌资

www.scol.com.cn  (2017-11-10 10:45: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陈丽 陈兴鹏)近期宁南法院刑事审判庭审理了被告罗某某等人涉嫌抢劫罪一案,对罗某某等五被告人的行为是否能认定为抢劫罪是本案争议的焦点。

案情:被告在参与赌博的过程中输了8000余元钱,事后不愿意服输便打电话召集了其余四被告来到赌博场所,以赢了钱的韩某“出老千”为由,采取暴力、威胁的手段让韩某给了罗某某4500元,并强迫其写下一张3500元的欠条。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抢劫、抢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意见》第七条规定:“抢劫赌资、犯罪所得的赃款赃物的,以抢劫罪定罪,但行为人仅以其所输赌资或所赢赌债为抢劫对象的,一般不以抢劫罪定罪处罚。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刑法的相关规定处罚。”

罗某某等五被告人抢劫的系罗江洪所输赌资,因此罗江洪等五名被告人的行为不构成抢劫罪,但罗某某等五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被害人韩某在赌博过程中“出老千”为由,使用暴力、威胁手段,强行索取韩某的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经构成敲诈勒索罪。

最终宁南法院以罗某某等人犯敲诈勒索罪对五被告人作出了有罪判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