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想在网上贷款,却落入骗子圈套 西昌一男子2万余元“打水漂”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6 11:04:46)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西昌男子小张(化名)想在网上申请贷款8万元,没想到落入骗子的圈套,钱没贷到,却被骗子以购买保险、交纳保障金等名头骗走了21000元。随后,小张意识到被骗并报警,西昌警方立即对犯罪嫌疑人的账号进行现金止付并冻结相关账号,为小张挽回损失3860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事件回顾

信贷员网上推销贷款

9月13日晚上,小张通过QQ添加了一位“好友”小刘(化名)。小刘称自己在上海浦东鑫隆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有渠道能够办理贷款,而且借款利息比市面要低。

通过多次聊天,小张慢慢信任了小刘。当小刘询问小张是否需要申请小额贷款时,急需资金的小张表达了迫切需要贷款的想法。

“向我们公司贷款需要提交个人贷款申请和个人真实有效资料信息。”在小刘的指导下,小张在网上注册了个人贷款信息。

注册成功后,小刘称根据小张的信息资料,最高可以申请80000元的贷款额度。并通过QQ给小张发了一份借贷合同书,叫小张下载签字按好手印后,再把借贷合同通过快递方式传给他们位于上海的贷款公司。

放款前提先购买保险

小张以为,只要把借贷合同完善后就可贷款了。

没想,小刘提出,按照贷款公司规定要想获得贷款除了签订贷款合同,贷款人还得购买一份“个人贷款人身意外综合保险”。

为什么要购买这份保险呢?小刘称为规避贷款人在没偿还贷款情况下发生意外身故无人来偿还贷款,因此贷款公司为了规避该风险,要求贷款人必须购买一份相同贷款额的人寿保险。今后贷款人出现意外,由保险公司赔偿该笔贷款。该笔保费为5000元,需要贷款前先购买。

小刘以要为小张购买人寿保险为由,要求小张汇款5000元。

买了保险还需交保障金

听了小刘的解释,小张觉得贷款公司要求购买保险也合情合理。于是在9月14日这天,通过银行向小刘提供的银行账户打款5000元。

之后,小刘还给小张传来一张看似很正式的人寿保单。

“保单已经发给你了,可是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因为你的银行账户流水偏低、综合评分不足,必须交纳贷款金额的20%作为还款能力验证保障资金,公司才能给你支付贷款。”很快,小刘联系小张,要求其再交16000元的保障金。并承诺,公司收到保障金后马上放款给小张。

这次小张听了小刘的话后,虽然也有些疑虑,但考虑到已经打了5000元给对方,还有80000元在向自己招手,最终于9月15日上午,通过银行再次给对方打款16000元。

再找借口要求打款

“你的银行账户怎么了,我们这边验证不成功给你打不了款。”就在小张梦想着80000元贷款即将进入自己银行账户时,小刘又通知小张,其银行账户没有验证成功,要求再次转账24000元钱作为验证资金才可发放贷款。

同时,小刘还给小张发了一张贷款公司通过上海银行转账给小张的截图,上面系统提示:转账已成功,该账户验证未完成无法到账。

此时,小张才如梦初醒意识自己可能被骗了,赶忙到西昌市公安局川兴派出所报案。

派出所民警听完小张的报案内容,知道其遭遇了网上贷款骗局,立即对犯罪嫌疑人的账号进行现金止付并冻结相关账号。因小张是通过银行用现金打款给对方,钱到账后对方迅速进行提款。在警方进行止付前,犯罪嫌疑人已经将多数所骗款项提走,最终为小张挽回损失3860元。

民警提醒

并非个案多人上当

据办案民警介绍,类似小张这样网上贷款被骗的事例并非个案,其背后多为跨区域团伙作案,给侦破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犯罪分子主要作案对象为:手头紧急需资金周转的个体经营业主,或因借款金额较少图方便的人群。

其作案方式主要为:通过张贴小广告、群发提供贷款手机短信、网络论坛发布贷款信息、建立借贷网站等方式,大肆散布低息、快捷、零担保等内容的虚假信息,诱骗借贷人上当。

作案手段为:在收到要求贷款的电话或信息后,以需要先行支付利息、手续费等费用才能给付贷款为由,要求受害人向其提供的银行账号汇款。有的在收到第一笔汇款后,再以各种理由拖延发放贷款时间,继续以还需支付各类名目的“保证金”为名,要求借款人再行汇款,骗取钱财。

贷款需谨慎要走正规渠道

警方提醒市民,随着互联金融网时代的到来,网络借贷打破了传统的借贷模式,由于其低门槛、审核快、操作快捷的优势,近年来达到了爆炸式的扩张速度。

同时,由于缺乏完善的监管立法和明确的监管主体,让很多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利用网络借贷平台诈骗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

市民需要资金,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到银行或实体贷款公司贷款。如需找网络贷款公司进行贷款,也要选择正规的在网站有备案,在工商部门有登记的网络贷款公司。千万不要轻信互联网、路边传单、小报等发布的虚假信息,更不要听从对方指令往陌生账号打款,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拨打110报警,并注意保留相关证据。

记者 杨玲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