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本周天气开启“多愁善感缠绵雨”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0 10:15:24)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在诗人眼中,似乎是中秋满月将秋色平分。实际上,真正平分秋色的,是节气“秋分”。本周迎来秋分节气,秋分到、凉意浓。早上起床,除了窗外淡雅的桂花幽香外,大家有没有觉得有点凉丝丝的?

9月初,刚进入秋季不久,很多人可能还有印象,擅长搞突然袭击的对流性天气,还不时逞威,耳边还常伴有雷声,让人有还未脱夏的感觉。气象专家表示,雷声是因为阳气太盛而发声,从“秋分”过后,阴气渐盛成为气候里最明显的特征,所以一般雷声从“秋分”时也就基本绝迹了。宝妈们再也不用担心打雷惊到自家小宝宝了。

本周再迎降水天,局地有暴雨

在迎来立秋节气后,西昌独有的地理条件将凉山州天气一直维持在秋高气爽之中,气温一路走高,随着阳光的尽情洒落,18日的最高气温迅速回升至28.5℃,前些天还感觉到些许秋意的市民又换成了“短打扮”。

其实夏秋交替,天气本就多变,冷暖势力犹如跷跷板的两端,随时都会发生变化。由于天气较好,您会感觉早晚凉爽、舒适,午后偏热。但是秋分将至,冷空气的出勤率也将提高。

如果说秋季的前一半可以用“清凉”来形容的话,那么秋分过后的晚秋,天气就逐渐变为“寒凉”。这个时期是“一场秋雨一场凉”表现最明显的时期,气温也逐渐进入“如水凉”的阶段。

昨(18)日,记者从州气象台了解到,从目前天气资料分析,预计今(19)日,凉山州东部、北部有小到中雨并伴有雷暴,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短时阵性大风和冰雹。州内其余地区多云有阵雨。

20日,凉山州自北向南有中雷雨天气过程,局地有暴雨、短时阵性大风和冰雹。

21日—22日,凉山州多云间阴有阵雨,其余东部。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州内局部地区有大雨和雷暴。

23日—24日,凉山州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其中,北部、西部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据了解,此次过程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大,由于前期降水间歇短,土壤水分饱和度高,对地质环境脆弱地区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和山洪。

专家提醒说,此时节的气候会越来越干燥,西昌本周的天气也是起伏不定,市民需防范“秋燥”伤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