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街头充话费再送高额话费是骗局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4 10:20:01)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手机缴费充200元送200元,充1000元送2200元,充2000元送5000元”,如果你在街头看到这样诱人的手机缴费充值活动,你会相信吗?反正西昌市民吕女士就信了。不过,当吕女士发现街边推销的手机充值是骗局后,当即报了警。之后,2名嫌疑人被西昌警方处予行政拘留十天的处罚。

上门推销手机充值业务

吕女士在宁远巷盐源转运站附近开了一果品门市,说起手机充值被骗,吕女士说这是她第二次经历了。

2016年11月份时,吕女士在门市上做生意,有2个外地年轻女子也是上门推销手机送话费充值业务。当时正好吕女士的手机已经欠费,在得知冲200元可以送200元的优惠活动后,她没有犹豫让对方给自己充了200元话费。

吕女士记得为了防止被骗,当时她是在收到一条“全国通”充值成功的短消息提示后才付钱给对方的。结果,对方离开不久,吕女士致电移动10086,才知道自己的手机号码根本没有充值,且还处于欠费状态。

明明手机收到充值成功短信,为何电话费会一分未到达账户呢?对于这个问题吕女士一直百思不得其解。

因此,2017年8月9日,当又有2名外地年轻女子上门推销手机充值业务时,吕女士没有拒绝而是欣然答应了。

为弄清手机充值背后的猫腻,这次吕女士在手机收到充值成功短信后没有急着付钱,而是再次拨打10086进行话费充值查询。

结果与上次如出一辙,吕女士的手机话费余额充值前与充值后完全一个样,一分不多也一分不少。

警方介入两女子涉嫌诈骗

因为自己的话费余额提示没有增加,这次吕女士拒绝支付200元充值费用。没想,推销业务的两女孩不干了。声称已经为吕女士充值了电话费,只不过吕女士要下载一个网络软件才能使用,而且要求吕女士必须支付她们已经为吕女士成功充值的200元。

自己明明当两女孩面致电移动营运商,而且已经核实清楚了当天自己的手机号并未进行过任何充值业务,吕女士自然不予支付两女孩提出的费用,而且马上报警,希望警方前来调查处理此事。

当天,负责出警的是西昌市北城派出所民警。当警方介入把两女孩带回派出所调查时,两女孩称她们是西安某科技公司的业务员,她们给吕女士充的话费是网络电话费,需要下载一个网络软件才可以使用。

警方还从两女孩身上收出了部分广告卡,上面印有:“移动、联通、电信三网通用话费都可以充值,手机缴费充200元送200元,充1000元送2200元,充2000元送5000元”等字样。

通过多方调查取证,两女子推销的充值业务其实是一无需交费只需下一软件就可使用的网络电话。据两女子交代,她们在揽到业务后会及时通知公司,而公司后台会给需要充值手机推送一成功充值信息,这样她们就可顺利收钱走人了。

警方认为两女子的行为已经涉嫌诈骗,但因涉嫌诈骗的数额不大未给受害人造成损失,最终,对两女子处予行政拘留十天的处罚。

市民莫贪便宜交费去网点

从吕女士收到的“全国通”充值成功的短消息,记者查证后发现,这是一个“158”开头的辽宁移动手机号码推送的信息。

随后,记者致电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讯营运商向客服人员进行存费送费活动以及网络、街头充值相关咨询。三家客服人员均一致表示,最近未推出此类优惠活动,未授权与其他公司开展业务合作。

更不会委托个人进行任何形式的促销或话费返还活动,面对网络或上门开出的诱人优惠,消费者最好拨打运营商全国统一客服电话咨询,同时应仔细辨别宣传彩页中的运营商简介和相关标志,以免上当受骗。正规的话费充值后,会有运营商专用号码进行短信通知,而不是通过私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予以通知。

市民充话费可以到营运商正规的话费充值点,也可以通过运营商的官方网站或手机APP软件进行。市民在充值或参与活动后,手机会立即收到营运商专用号码发来的短信。

目前,关于话费充值的骗局在全国各地都有出现,希望市民不要轻信此类骗局,以免上当受骗,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