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烧烤“大变脸” 油烟净化器是标配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3 10:26:31)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自8月1日西昌烧烤整治持续以来,西昌各大烧烤城、烧烤店均停业整顿。商家们各自忙着安装油烟净化器。家住航天路烧烤店附近的贾庆告诉记者,近日只见好多烧烤店“叮叮咚咚”忙个不停,安装着各种类型的油烟净化器,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效果?的确,自烧烤油烟整治以来,不少市民都比较关注安装后的效果又是怎样,会不会仍旧出现不明显的情况呢?

商家:

停业二十多天,积极安装油烟净化器

自从本月1日整治以后,不少烧烤商家都选择积极配合。据了解,西昌部分较大的烧烤城商家一次性安装了上百台油烟净化器。而较小的本土烧烤店也安装了不下10台。

“从施工进程来看,1号到现在,预计要22日以后才能正常营业了。”航天路火焰山烧烤城的老板倪泽明告诉记者,尽管他的烧烤城最多有80张桌子,不过处于安全考虑,不彻底完工还是不打算营业。

他表示,就八月来讲两个烧烤城加起来就安装了140台油烟净化器,不算安装费的情况下,每台投下来价格在4000多元。

仔细算算一下子几十万的投入,再加上停业二十余天,面对这样的情况,倪泽明并没有什么抱怨。反而他表示,这样的整治是有必要的,因为他在很早以前就有过这样的想法,只是一直都没有找到比较合适的途径处理烧烤时候散发出来的油烟。私底下,他还向大城市的同行业咨询过,不过当时的费用远远高于现在油烟净化器的价格,也就放弃了。

与倪泽明一样的还有西昌盘龙烧烤刘老板,他告诉记者,由于烧烤店比较小,也就安装了7台左右,按着这速度预计会达十台的样子。

说起选择油烟净化器的标准,他们告诉记者,更多参考的是成都、北京等地发展的相对这块儿完善的油烟净化器作为参考标准,不过相对价格也要比一般的贵的多。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市场上的油烟净化器的生产商不同,价格也有所不同,从3000元至上万元价格均不等,不过从市场来看专属烧烤类的油烟净化器不算多,选择是尽量以老品牌、油烟专业、有售后保障优先。

单位:

整治工作持续年底,标准参考《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

近日,为了更好的了解烧烤油烟排放标准、以及净化器的标准,记者走访了西昌市环境保护局,据了解,此次整治工作将会持续年底。

采访中,西昌市环境保护局监测站主任傅宇告诉记者,由于这项烧烤整治工作与食药局、城管局、环保局几个部门共同开展,为了达到预期的烧烤业规范、环保、健康的效果,将会将会长达5个月。

他还告诉记者,关于烧烤油烟排放标准、以及净化器的标准,目前是以《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国家颁布为标准,这一标准要求所有餐饮业企业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在该标准中明确的规定“排放油烟的炊食业单位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证操作期间按要求运行。油烟无组织排放视同超标。”

“安装油烟净化器,并不代表就等于合格。”傅宇说,油烟净化设施须经国家认可的单位检测合格才能安装使用,否则将会拆除后重新安装,不仅达不到效果,商家们反而会多增添不必要的麻烦。

对此他建议,烧烤商家一定要了解相关标准(可以网上了解,也可以拨打相关部门电话咨询),购买油烟净化器时一定要详细了解并咨询是否已达《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若是可以一定要查看相关资质与报告,避免导致不必要的投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