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出台一个月 西昌部分4S店依然“我行我素”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2 10:09:39)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8月1日,2017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已经一个月了,新办法的出台,可以有效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西昌的汽车市场有没有严格按照新规来执行呢?

近日,从记者调查走访西昌汽车销售市场的情况来看,新办法进一步规范汽车市场的秩序,更好地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但还是有部分销售商对新办法视而不见。

新办法中第十条明确规定,经销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第十四条要求供应商、经销商不得对消费者限定汽车配件、用品、金融、保险等产品的提供商和售后服务商,经销商销售汽车时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或者强制为其提供代办车辆注册登记等服务;记者了解到,违反这两项规定的情况最为普遍。

7月25日,西昌市民洪长贵在航天大道一段某汽车4S店购买了一辆价值11.8万元的黑色SUV,销售过程中服务人员表示:“店里已经没有现车了,至少等一个月以后才能提车,或者换其他颜色,如果不换颜色又要得急,需要交5000元加急费,让厂家加急运送过来,4天左右就能提车。”工作人员所说的车型,全国范围内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因此经销商在与消费者谈判时,底气十足。由于洪长贵要车要得比较急,不得不多交了5000元加急费。

随后,洪长贵准备办理按揭手续时,工作人员表示:办理按揭还需要缴纳金融服务费(手续费)是4000元,要办按揭还必须在该4S店定点的保险公司购买保险,必须买满两年,此外,按揭购车上牌照也必须由4S店代办,费用是1000元。记者帮洪长贵算了一笔账,加急费用5000元、按揭手续费4000元,上牌照费用1000元,保险费用12100元(第一年6500元,第二年5600元),共计2.2万元。如果再加上按揭利息(三年共2万元左右)和购置税等,11.8万元的车,洪长贵实际买下来花费了近17万元。

随后,记者又到机场路几家汽车4S店了解的情况也差不多,不管全款车还是按揭购车,第一年的保险基本都要在4S店里买。除了强制购买保险之外,按揭购车几乎都要收取金融服务费,而且相比起来,每家4S店收取名目不一,不过强制消费的本质并未改变。本以为强制要求购买两年保险、强制代办上户只是针对按揭购车的消费者,可记者咨询了几位全款购车的消费者,他们遇到的一些强制消费的项目也差不了多少。而对于这样明显违反《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行为,4S店的销售人员却并不以为然。

根据2017年《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中的规定,违反了上述第十条和第十四条规定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给予警告或3万元以下罚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