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雨夜警察挨家挨户敲门 救了800多村民性命

2017-07-06 10:05:12来源:凉山城市新报编辑:王云

近日,昭觉县日哈乡境内突降暴雨,由于降雨时间较长,导致山洪暴发,日哈乡境内四条河流全部流入日哈乡街道附近的孜孜妮扎湖。而湖的出口仅有两个小的地下山洞,湖泊水位迅速上涨,有蔓延至日哈乡街面之势,街区150户群众、800余人危在旦夕。

警情就是命令。当日,在下着暴雨的深夜,日哈派出所所长禄杲一边叫醒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组织大家查看险情、摸清情况,一边向县局领导汇报情况。闻讯后,相关领导庚即作出“时间就是生命,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发扬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精神,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指示。

在排除险情时,日哈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牢记责任和使命,在下雨的深夜里,沿着泥泞的山路,一户一户地敲门、一人一人地动员,协助村民转移到山上安全地带避难。

禄杲回忆说,“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再加上本就难行的山区道路,给我们的工作增添了不少困难。但洪水肆掠,灾情紧急,我们始终坚守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带领部分年轻群众,耐心细致地劝说,协助村民抢运部分财物,与群众一起面对灾情。”

12个小时的连夜奋战后,当日上午11时,日哈乡150户800余名群众全部安全地转移到了山上安全地带。这时,孜孜妮扎湖水位达到最高点,日哈乡街道和来拖村处于低洼处的群众房屋,被湖水淹至2米高处,停在路边的车辆只看得见一点点车顶。同时,陆陆续续有6间房屋倒塌,粮食财物损失严重,但没有一人在灾情中伤亡。

灾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得知日哈乡的灾情后,昭觉县民政局等部门陆陆续续为受灾群众运来了粮食、水和救灾物资。派出所全体民警不顾已经奋战了一夜的疲惫,争分夺秒地和乡政府工作人员一道,投入到运送物资的队伍中。

“我们背着救援物资,从还没有被淹没的小路上一直走,然后又走了一公里左右的陡峭山路,在第一时间将粮食和水送到了群众手中。他们安全,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禄杲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