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野生菌大量上市咯 今年价格很亲民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6 10:04:42)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自从进入六月中旬,西昌这个天就像漏了一样,不停地和我们闹着小情绪,经常是一不开心,就洒点小“眼泪”,让人措手不及。有市民调侃,“许仙呀,你快点来西昌把你的白娘子领走吧,她快让整个西昌都‘水漫’了。”不过,连日的降雨,也并不是没有好处。这不,雨水这么足,今年西昌的野生菌,开始“抢占”菜市场的“龙头”位置了。

野生菌种类多

价格平易近人

7月3日,记者在各大菜市场发现,许多摊位都开始售卖野生鲜菌。鸡枞、荞巴菌、见水清、牛肝菌、大脚菇等等菌类,应有尽有。而且,今年野生菌的价格也是相当的亲民!

在售卖菌类最多的黄家巷菜市场,记者看到,不少商贩将各式各样的野生菌摆在箩筐里出售,菌类品种相当丰富,数量也足。

商贩刘霞告诉记者:“由于今年降水充沛,西昌周边如大箐梁子、尔舞山、北山等地的野生菌都开始大量上市了,价格也很亲民。除了鸡枞贵一点以外,其他菌类相比往年,没有增涨。去年卖30的荞巴菌,今年价格也相同,如果买的多,还能更便宜些。”

在市场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小骨朵的鸡枞平均售价在150元一斤,可谓是野生菌的“最贵身价”。而南瓜菌、麻母鸡菌(音译)10元一斤,从价格上来说,是最便宜的野生菌了。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牛肝菌30元一斤;见水清25-30元一斤;大脚菇20-25元一斤;山鸡枞,也就是俗称的山姆菌,价格在10-20元一斤。

在记者询价时,身旁一位刚买完鸡枞的大姐说:“比起上个月来说,最近鸡枞要便宜好多了。前不久我来问的时候,两三百一斤。现在150元一斤,这个价格还算说得过去。一直以来,鸡枞都贵,我买的这些鸡枞质量差一些,开繁了,也是100元一斤,还是好说歹说才和老板讲下价来的。反正我都是买回去熬汤,开繁了的反而还好吃点。”

另一位正在挑选见水清的朱女士说:“今年雨水足,菌子的质量和口感都比较好。前一久,见水清都还要三四十,现在降了三分之一了,而且市场上的菌子吧,一般中午过后就买不到了,买的人多,也不愁卖。所以现在这个价格,我觉得挺合适。但我个人觉得再等一久这个野生菌的价格还会降,今年的雨水太多了,菌子肯定多。”

尝尝鲜没问题

但千万要谨慎

野生菌的大量上市,对于西昌的吃货来说,无疑是令人激动、令人欣喜的。对于100个吃货来说,野生菌就有100种吃法。但是菌类不对,吃法不对,也很容易中毒。

食用完野生菌后,如感不适,有恶心、头昏、呕吐、看东西不明或幻视、幻听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治疗,万一来不及就医,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或容易找到的药物,进行洗胃、导泻或灌肠等处理,尽快排除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减缓有毒物质的吸收,从而减轻中毒程度,防止病情加重。经过这些处理后,还是要尽快转送医院诊治。

野生菌大量上市,尝尝鲜没问题,但请市民朋友们一定要谨慎食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