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张梦”到凉山串门

2017-06-27 14:02: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余祖静)近日,冕宁县拖乌乡黄家坝村发现一只大熊猫,这是冕宁县境内一年内第二次发现大熊猫,距今年2月24日,冶勒红外相机拍到大熊猫“张想”仅4个月,与发现“张想”不同的是“张想”在冶勒保护区内发现,而此只熊猫是在保护区外围,这与冕宁的小相岭山脉与冶勒自然保护区和栗子坪保护区相连密不可分,也与近年来冕宁县大力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力度有关。

6月的日子,雨量充沛的冕宁一片葱绿,鲜嫩的树叶和竹芽在云雨中彰显着旺盛的生命。3日下午2时许,冕宁县拖乌乡黄家坝村3组村民沙马比比与妻子阿牛尔各嫫正在荞地里打猪草,聚精会神的阿牛尔各嫫一抬眼,突然发现在她3米左右的地方坐着一个庞然大物,连忙呼叫在远处的丈夫沙马比比,沙马比比一眼认出是大熊猫,就叫妻子赶紧回家用手机给村支部打电话。“她当时吓安逸了,打电话时话都说不清楚”村支书阿支拉乐说。

等村支书阿支拉乐等人来的时候,这只大熊猫却慢腾腾的穿过了河沟,钻进了沟边一片桤木林,阿支拉乐等人在树林周围寻找一阵,没有发现它的身影,正准备回家时,沙马比比再次发现它爬上了一株10多米高的桤木树上。他们一边向相关部门报告,一边远远的观察着这个“稀客”。

3时,冕宁县林业局副局长潘勇和冶勒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冕宁县林业局野保站、林业公安等部门相关人员赶到黄家坝村。

大熊猫正在一株约12米高的桤木树上,体重约140—150斤,以三枝较大的树枝为依托,坐靠在树上,前肢抱着树的主干,时而将头靠在树枝上,时而伸伸懒腰摇晃着树干,有时还眯着眼打起盹来,发出一些酣声,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没有外伤,颈部有明显的佩戴项圈的勒痕。

潘勇等人一边让围观的人群远离它,一边向上级部门进行了报告。

5时许,石棉县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野化放归大熊猫监测队队长张勘等人赶到,对其进行了仔细观察,从形态、特征上进行了分析,初步确认此大熊猫是去年10月在石棉县境内野化后放归的大熊猫“张梦”,准确认定要经过DNA鉴定。

根据大熊猫精神状态和请示相关部门后,为确保大熊猫的安全,现场工作组决定由张勘和冕宁县野保站刘翔等人继续进行观察,其余人全部撤离了现场。

7时,大熊猫突然从树上倒退着来到地上,向观察人员方向行走几步后,猛然掉头转身向元宝山上的灌木林走去,消失在林中,观察人员从树上采集其毛发样本,便于今后进一步分析。

6月4日,由野化放归大熊猫监测队和冕宁县林业局相关人员组成监测队,在元宝山进行了跟踪调查,下午3时左右,在海拔2800米的地方发现了它的身影,它正在一片箭竹林里有滋有味地“用餐”,精神状态良好。

据张勘介绍:小相岭山脉是大熊猫的活动区域,它从放归地来到冕宁县境内,可能是在同一区域有同类互相驱赶的原因,也有可能在寻找最适宜它的家域,监测队还将对其继续进行追踪观察,只要它生存的环境安全和稳定,就不会人为干预,希望将来这只大熊猫能与冶勒自然保护区的大熊猫交配繁殖并产仔,这是野化放归的初衷。

冕宁县野保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冕宁县不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广泛深入的进行了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发现了大量的野生动物痕迹和珍稀植物,特别是2016年,开展了为期60天的大熊猫外围监测巡护,对林区周边的27个乡镇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近3万份,受教育群众约10万人次,特别是在与冶勒自然保护区、栗子坪自然保护区相连的拖乌山和牦牛山进行了重点巡护,发现这些山脉的中部有大量的箭竹林,很适合大熊猫的生存。此次他们在拖乌乡进行重点宣传,要求村民严禁将狗放进山,尽量减少入山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