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冕宁破获一起“重大”交通事故案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0 10:16:44)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这是前段时间发生在冕宁境内曹古乡大马乌村地界的一起车祸。案情似乎简单明了:死者驾驶一辆挂车,由于操作失误冲出路面,导致车辆损毁,人员伤亡。

可是细心的办案民警却发现,死者居然光着脚,这与司机的职业习惯完全不符,案件逆转也就由此展开。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下,同车受伤的叔侄最终承认了当事故发生时,是由侄儿黎贵贵(化名)无证驾驶事故车辆,导致事故发生,却嫁祸于死者石福的犯罪事实。

3月19日,凌晨。月朗星稀,山峦隐约起伏。

108国道,冕宁朝石棉方向,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以50多码的时速向前行驶。

“硿……铿……吱……”挂车驶进曹古乡大马乌村地界,行至下坡大回弯108国道2664KM+900M处时,突然冲向前方左侧。撞坏路边护栏,几个翻身,车头折向车尾,轮子在空转。车载的铅粉洒了一地,周围一片寂静。

“石大哥……石大哥……”

“二爸……二爸……”

几分钟后,黎贵贵(化名)焦急地喊了几声。“石大哥”没有答应,“二爸”呻吟着应了一声。

黎贵贵摸出手机准备报警求救时,才发现手机摔坏了。他忍痛翻出车外,艰难地爬上路面求救。

汽车一辆接一辆呼啸而过。但没有一辆停下来,黎贵贵几近绝望。

终于,有一位驶往汉源的货车司机,看见黎贵贵满手、满脸都是血,迟疑着减缓了车速。汽车前行近50米,司机王某看到了车祸现场,停下车来,同时给119和110报了案。

被指死者是司机

叔侄证言疑云重重

接警后,消防官兵、交通警察、120先后赶到现场,勘查事故,紧急施救……

现场惨不忍睹,公路护栏被撞坏,村民私有林被毁,货车所拉铅粉洒了一地,重型半挂牵引车车身严重受损,车子里外血迹斑驳……奄奄一息的石福送至县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黎贵贵、黎生两叔侄受伤住院。

事实似乎很清楚:死者石福是牵引车司机,因其不当操作,致使事故发生。黎生(化名)、黎贵贵两叔侄因搭车遇险。

事情还是有了疑点。细心的办案干警发现,死者石福被救出时是赤脚的,没有穿袜子。而死者家属反映,根据死者的生活习惯,只要穿着鞋子就不会打光脚,不会不穿袜子,除非已经休息。

办案民警将消防队施救视频调出来,反复验看,发现死者是从驾驶室后排卧铺里被抬出的,身旁还有一床被盖。根据分析,驾驶员抓着方向盘,被甩进后排的可能性比较小。疑点进一步增多。

难道当时驾驶事故车的人不是石福?

“我当时在睡觉,不清楚,听说是在曹古,是石师傅开的,我二爸做副驾驶,我在卧铺。和车主是朋友关系,和驾驶员当天刚认识。”黎贵贵叔侄俩一口咬定,发生事故时,牵引车是由石福驾驶的。

办案民警从事故车出发点开始调查,询问九龙县小里伍矿部有关人员和当时同事故车一同出发的车主得知:发车时,驾驶事故车的人确实是死者石福。

民警驱车前往汉源县,找到当时报案的司机,还是调查无果。

案情调查陷入僵局。

不轻易言弃的民警继续坚持调查走访,调取沿途卡口的视频资料仔细验看,发现中途驾驶事故车的是个酷似黎贵贵的小伙子。

民警通过法律宣传,对黎贵贵及其二爸黎生展开强势攻心。在办案民警耐心细致的工作下,终于找到突破口。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现场图、现场照片、现场勘查笔录、当事人陈述、证人证言等均指向黎贵贵。在铁的事实面前,黎贵贵终于认罪,承认事故发生时,是自己无证驾驶事故车辆,导致事故发生,却嫁祸于死者石福的犯罪事实。

无证驾驶酿惨剧

诬赖死者真相还原

6月8日,冕宁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黎贵贵。9日,被正式逮捕。

“因为害怕坐牢,影响我考试,所以没有说实话。”

“就是害怕坐牢,想着能瞒过就瞒过,但是你不知道我一直在家里哭,因为内心是一直过意不去的。”铁窗内的黎贵贵懊悔不已。

发生事故后,因为自己无证驾驶,害怕遭受法律严惩,黎贵贵说服二爸黎生,来了一招死无对证,咬死事故车辆是由石福驾驶的。几十天来,黎生饱受良心谴责,终日难安。承认事实后,反而轻松了许多。

翻开案卷,事故真相大白于眼前。

石福,冕宁县泸沽镇人,受车主杨辉及其伙伴雇用,长期驾驶新G56349重型半挂牵引车。事故发生时,在驾驶室后排卧铺里休息。

黎贵贵,九龙县烟袋乡人,现年24岁,毕业于内江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受车主杨辉及伙伴雇用,是G56349重型半挂牵引车的押运人。事故发生时,由其驾驶该车辆。

黎生,九龙县烟袋乡人,与黎贵贵是叔侄关系,事故发生当日搭乘事故车,准备前往汉源玩耍。

3月18日早上,三人开车到小里伍装上铅粉,驱车前往汉源。

汽车由石福开出矿部后,换由黎贵贵驾驶。到萝卜丝检查站前换石福驾驶。到冕宁县棉沙湾乡雅砻江饭店吃过午饭,又换黎贵贵驾驶。

行至麦地乡附近,汽车爆胎。换完轮胎,又由黎贵贵开到冕宁县城附近马尿河汽修厂检修。

黎贵贵正在驾校学习,还没有考取驾驶证,可已经多次驾驶过G56349重型半挂牵引车。每次都是为了逃避检查,有交警检查时由有驾驶证的石福驾驶,没交警的“安全”路段就由黎贵贵驾驶。

汽车驶出汽修厂时已经凌晨3点过,由黎贵贵驾驶,向北行驶至曹古乡大马乌村地界下坡大回弯108国道2664KM+900M处时,发生了文首陈述的那幕惨剧。

“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不应该无证驾驶,最终害人害己啊!”黎贵贵懊悔不已。可世间哪有后悔药呢?自己酿造的苦酒还得自己尝。

冕宁交警分析,黎贵贵在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及驾驶机动车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未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以及操作不当,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交警提示大家:千万不要无证驾驶,无证驾驶害人害己。交通事故发生后,应当如实陈述事实,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企图逃避法律责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