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花美靠天赐更要人呵护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9 11:12:5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何勤华

近日,凉山州会理、普格、宁南等地的索玛花(杜鹃花的彝语名)纷纷盛开,引来众多游客观赏。在人们惊叹索玛花美景的同时,一些游客的不文明举止,让人大跌眼镜:有的随意攀折花枝,有的用花枝烤土豆,更有人用皮卡车将整株索玛花挖走带回家。从曝光出来的一些图片可见,在景区游玩的人们大多自备干粮、水果、饮料,有的则是架起了烧烤炉进行烧烤。游玩尽兴后,人走了,垃圾却留下了,优美的景区变成了垃圾场。

殊不知,多数野生索玛花生长在海拔2800-3200米的高海拔地区,对气候、土质等都有要求,挖下山后栽种存活可能性极小。索玛花不仅美,且生长缓慢,一棵树干直径3厘米以上的野生索玛花,需要生长40-50年。

在景区被遗留的垃圾背后,折射出的是许多人对文明出游这一理念的漠视,也折射出景区管理有待加强。

花美不仅靠天赐,更需要观者的呵护和怜惜,把索玛花锁定在镜头里,将最美的索玛花留在心底,这才是对花、对生态环境的最大保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