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奴博馆42件精品彝族服饰免费看一个月 最早有清代的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9 10:27: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宋明 记者 何勤华)5月18日,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举办的“凉山彝族服饰展”拉开了帷幕。本次展出的42件凉山彝族传统服饰,是近5年来该馆向社会征集800多件彝绣文物中的精品,是清代至上世纪六十年代文物,最多的是民国时期服饰,集中展示了凉山彝族的服饰文化,展示了彝绣凉山产区传统工艺和水平。展期为一个月。

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员邓海春表示,凉山彝族服饰内涵丰富、风格不一,特点鲜明,是我国民族文化宝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本次展览,目的是引起更多人对彝族文化的关注。

凉山彝族传统服饰聚了大块色彩的鲜明特征,往往令参观者感受深刻。游客毕志英走进展厅便为之一震,对同行的朋友说:“太漂亮了!”她认为这些服饰色彩艳丽和富贵,色彩不仅仅有黑黄红,还有多种色彩。

传统的彝绣水平被游客纷纷看好。来自成都的游客李斌停留在橱窗前,仔细地观察袖口的用针和用线,她说,彝族服饰的领口和袖口工艺很高,令人惊叹。

据了解,凉山彝族自治州幅员面积6.04万平方公里,辖17个县市,有彝、汉、藏、回、蒙等14个世居民族,总人口515万,其中彝族人口过半,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四川省民族类别和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凉山彝族服饰历史悠久,民族特色浓郁。凉山目前正在申请彝绣凉山产区地理保护标志,其服饰最能体现凉山的彝绣水平。

邓海春介绍说,因为凉山彝族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因此其服饰中体现了旧社会的一些特征,像上层社会的妇女因为不事劳作,其大摆裙保留得较多。由于生计发生变化,服饰变化非常大。同时彝族服饰又受其他民族文化的影响,这次展出的彝族服饰中能看出其他民族服饰的影响元素。当时的工艺和材料与现在的不一样,现在的服饰和传统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通过这次展出,外地游客可以了解凉山的彝族传统文化,同时对今天彝绣凉山产区的服饰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