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保护水域环境 34000尾鱼儿放流安宁河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2 10:37:57)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10日上午,在西昌樟木大桥,由西昌市农牧局组织开展的安宁河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如期举行。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早早准备了取鱼网兜、盆、水桶等工具,争相接过鱼苗,在河边小心翼翼地进行放流,一尾尾鲜活的鱼苗跃入河中欢快地扭动身躯游向河流深处。

〉〉〉促水域生态平衡 34000尾鱼苗放流安宁河中

据了解,增殖放流是保护水域生态环境,促进天然水域渔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近5年来,西昌市农牧局连续开展放流工作,投放各类鱼苗100多万尾。有效地恢复增殖天然水域鱼类资源,保护了水域生物的多样性,促进水域生态平衡。

“此次放流根据安宁河渔业资源现状,按照相关放流规定,在水域相对开阔、平缓、利于鱼类繁殖生长的樟木桥下和河西大桥放流了体制健壮无病伤的省级保护鱼类鲈鲤4000尾,细鳞裂腹鱼和短须裂腹鱼3万尾,鱼体长12—15cm。”西昌市农牧局高级工程师何绍鹏告诉记者,这个时候正是安宁河禁渔期,有利于放养鱼类适应水域环境,也可以为放养鱼类提供安全的生长环境。

据何绍鹏介绍,鱼类在水体净化过程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沉寂不动的水易产生微生物,部分生活污水混入河中也会滋生各种浮游生物,影响水质。增殖放流可以增加水域鱼类数量,增加水的流动性。鲈鲤鱼、细鳞鱼这些杂食鱼类可以消化有机废物,抑制浮游生物和水草滋生,改善水域生态环境。

〉〉〉非法捕捞 轻则罚款 重则追究刑事责任

“放生鱼苗可以净化水质,有效保护水域生态环境,希望这些鱼儿能在安宁河流域安心繁殖。”“这么好的鱼儿、这么好的帮扶能手,大家千万不要进行非法捕捞哦!”活动中,参与放生的市民纷纷表态,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保护安宁河流域鱼类资源工作,积极举报非法捕捞行为。

对此,何绍鹏表示,为保障此次放生鱼苗效果,有关部门将派专人全天候24小时对安宁河水域进行巡查,发现电鱼、炸鱼、毒鱼等违法行为,“轻则罚款500元到5000元、没收渔具,重则由公安部门行政拘留15天,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放流只能选取适宜鱼苗,对于生猛肉食性物种则是严厉禁止的,像黑鱼、鲶鱼等。否则,可能对安宁河及周边水域生物链造成破坏。”何绍鹏提醒道,如果市民要进行自发的放生活动应合理规划,因为安宁河水体及水下生物有自己的特殊性,放生要讲究时节也要选对品种,最好由专业部门和专业人员指导进行。今后,西昌市还将陆续在其他水域举行放鱼活动,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放鱼养水”良好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