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杜鹃花海遭游客"毒手" 被折枝烤肉、连根挖走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8 11:12: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杨玲玲 记者 何勤华)连日来,凉山州普格、会理、宁南等县野生杜鹃花美景走红网络,随之而来的还有网友曝光的盗挖野生杜鹃的事件。5月7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会理、宁南森林公安已立案调查两起盗挖野生杜鹃案。

5月6日,有普格网友通过微信群发图反映,有游客驾皮卡车盗挖普格海口牧场野生杜鹃花。与此同时,一些自媒体也纷纷发出海口牧场被游客留下的垃圾污染、折花、盗花等情况严重信息,并发动网友转发皮客车盗花的恶劣行径。

普格县森林公安局获此信息后,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专题安排部署该案件的调查工作。在得知涉事车辆分别为会理、宁南两地车辆后,5月7日早,普格县森林公安局安排两组人员,分赴会理、宁南两地展开调查。

5月7日下午,普格县森林公安局回应,网络上转发的盗挖野生杜鹃事件并非发生在普格海口牧场,而是近日发生在会理、宁南两地的3起盗挖野生杜鹃案件。

据调查,驾驶号牌川WDW901长城牌皮卡小货车的嫌疑人为苏某某,男,汉族,50岁,会理县鹿厂区铜矿村人。5月4日,苏某某涉嫌驾驶川WDW901车辆在会理县龙泉乡龙肘山盗挖野生杜鹃花,现会理县森林公安局已立案调查。

驾驶号牌川WCW580五十铃牌皮卡小货车的嫌疑人为古某某,男,汉族,48岁,宁南县披砂镇人。5月4日,古某某涉嫌驾驶川WCW580小货车在宁南县梁子风电牧场盗挖野生杜鹃两株,现宁南县森林公安局已立案调查。

记者了解到,多数野生杜鹃生长在海拔2800—3200米的高海拔地区,喜凉爽,湿润气候,忌酷热干燥,对土质也有一定要求,所以挖下山后栽种存活可能性极小。一棵树干直径能达到在3厘米以上的野生杜鹃,需要生长40―50年。因此杜鹃在野生状态下,能长成花树是很不容易的。森林公安部门表示,游客应该珍惜爱护野生杜鹃花,感谢大自然对人类的恩赐,公安不么将加大对野生杜鹃花和各类动物保护,对各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行为严惩不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