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凉山惠民音乐会今晚带您“乐海拾贝”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1 10:28:19)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记者获悉,本周五大凉山惠民音乐会第270期,将带广大音乐爱好者“乐海拾贝”。

“大部头的正餐,在任何领域,都是文献的中坚,学科的基础,音乐文献,亦是如此。而传世的小品或者精彩的片断,经常被人们在正餐以外享用,这些荟萃了许多优美经典的段落为不同肤色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所喜爱。它们不仅可以陶冶情操,更重要的是它本身所散发出的艺术魅力值得去思考和回味。作曲家常常把作品中最精华的段落提炼出来,以超强的概括性,带领观众预知大幕开启后百态人物所要展现的喜怒哀乐。”

提到本期将要演奏的曲目,惠民音乐会音乐总监、本栏目音乐顾问唐青石风趣而又极具概括地道出了“正餐”与“小品”的艺术价值。

《卡门序曲》是法国作曲家比才于1874年创作的歌剧《卡门》中的前奏曲,是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歌剧序曲之一,序曲当中始终都贯穿着戏剧中的激烈矛盾冲突,整部序曲是建立在具有尖锐矛盾对比的形象之上的,华丽、紧凑、引人入胜,把人物性格中的两面性,以及歌剧的内容充分地表现了出来。

《依多美尼欧》是莫扎特在24岁时创作的一部歌剧,歌剧共分为三幕。由于这部歌剧将芭蕾、合唱和舞台布景效果融合在一起,因此,莫扎特称之为“音乐戏剧”,而非“正歌剧”。本期将演出的是该部歌剧的序曲,K.366。

《斯拉夫舞曲》是德沃夏克的代表作之一。德沃夏克是十九世纪末晚期浪漫主义时期的重要作曲家,他一生创作甚丰,《斯拉夫舞曲》是德沃夏克的早期作品。《斯拉夫舞曲》以绚丽的色彩、热烈的青春气息和淳朴内在的抒情性受到人们的欢迎。

《五月之夜》为俄罗斯歌剧艺术巨匠里姆斯基-柯萨科夫所作,由歌剧各幕主题旋律组成的《五月之夜》序曲是十分受欢迎的管弦小曲。

德里勃,法国歌剧、芭蕾舞剧作曲家,拨弦波尔卡是德里勃选自芭蕾舞剧《西尔维娅》里的片段。《西尔维娅》是一部神话题材的作品,音乐主题贯穿发展,舞蹈造型鲜明,是法国古典芭蕾五大经典名剧之一。

作曲家韦伯所作歌剧《奥伯龙》序曲的音乐富于诗意地刻画出神话中的幻想形象,旋律新颖,并以其精致、辉煌而绚丽的色彩见胜,成为现代交响音乐舞台上经常演出的曲目之一。

柴科夫斯基完成于1889年的三幕芭蕾舞剧《睡美人》,原剧为一出童话剧。全剧共有61段音乐,作者曾亲自将本剧中的五个精彩片段改编为一套组曲,称为《睡美人》组曲。圆舞曲为《睡美人》组曲中的第五曲。旋律由乐队的弦乐部分奏出,充满了轻松活泼、抒情优美的圆舞曲特色。

《波吉与贝丝》是美国著名作曲家格什温第一次用美国民间音乐创作的歌剧。1935年《波吉与贝丝》在波士顿首演,受到高度赞扬,至今仍是美国作曲家的歌剧作品中唯一能在保留剧目保持不败之地的作品。

马斯涅是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非常受欢迎的作曲家,创作了10数首管弦乐形态的作品,他共作有7首组曲,是描绘欧陆风情的旖旎画卷。第五组曲“那不勒斯景色”,又称为“拿波里风光”作于1876年;该作品分为三段:舞蹈、游行队伍、节庆;本周将演出其中的第二段“游行队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