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本地樱桃上市 价格不“亲民”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9 10:08:34)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随着天气的转暖,结束了草莓大量上市的季节,樱桃已经悄然地进入了市场。虽然说是“悄然”,其实樱桃上市的动静并不小,主要体现在新上市的的樱桃身价比较高。记者了解到,一周前,西昌市内的各个水果摊点、水果批发市场就已经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批樱桃,但是,今年的樱桃价格一开始就偏高,最初一斤要五六十元,使得许多市民望而却步。但随着上市量的增加,目前樱桃价格有所下降,普遍为20至40元一斤,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个价格依然不亲民。

樱桃价格偏高 销售不如意

17日,记者走访了市内的几个水果销售点,虽然都能看见樱桃的身影,但数量还不是很多,卖相也有好有坏。价格普遍为每斤20元至30元一斤,有些卖相好的樱桃甚至卖到每斤40元一斤。

记者在西昌市新仓库农贸市场转了一圈,发现市场内的四五家水果摊里只有两家在卖樱桃,而且都是摆在最显眼的地方。记者注意到,樱桃的个头中等偏上,颜色不是很红,每斤却要买20元至25元。其中一位摊主告诉记者,这几天上市的樱桃都是产自米易或德昌,价格比较高,味道也稍微有点酸。另一位摊主表示,近段时间樱桃的价格确实比较高,不卖这个价格根本赚不到钱。

在南坛菜市场也有几家水果摊在出售樱桃。据其中一家水果摊的老板介绍,每天的销售量比起刚上市的时候要好些了,但多数市民都是买一两斤来尝鲜的,外地来的游客买的要稍微多些。记者走到另一家水果摊前,摊主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的樱桃价格都降了差不多一半,现在市场上普遍都是每斤20元至40元,销售量还是没有好大的提升。

在西门坡菜市场和一些水果店,记者也看见各家的樱桃品质都不怎么一样,有的颜色要稍红,有的稍黄一点,有的个头偏大有的偏小。“买樱桃还是要尝到买,但是一筐里面的樱桃也不一定都是一个味,毕竟都是摘自不同的樱桃树,味道肯定是有差异的。”西门坡菜市门口一水果摊老板说,最近几天,樱桃的价格有所缓解,但还是比较高,每天的销售量也不是很如意。

采访中记者发现,买水果的市民多数只是尝一尝樱桃,问一问价格,真正买樱桃的人还是比较少。

要想大饱口福 需再等一等

樱桃是西昌本地人比较喜爱的一种水果,但今年樱桃一上市价格就不太亲民,有市民大呼买一斤樱桃都可以买两三斤肉吃了。

“我个人来说,虽然樱桃营养价值高但也就是尝尝鲜,主要是不好保存一次也不敢买太多。”家住新仓库某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稍微碰撞后就会破皮变颜色,然后不及时吃掉就坏了。

“这些樱桃太贵了,简直‘吃不起’!”说到刚上市的樱桃,市民骆女士说,前两天她在农贸市场里买菜时就看到了,不过问了价格之后,实在觉得贵,便没有买。“还是等到本地樱桃大量上市的时候再好好享受吧。”

“现在的樱桃都不是本地的,价格太贵,等到本地樱桃成熟了再吃吧。”市民周女士说,前几天在街上看到有卖樱桃的,讨价还价之后,卖樱桃的小贩才决定以一斤25元的价格卖给她。即便如此,周女士仍觉得有些贵,在经过一番犹豫之后,她还是抵不住那红彤彤的樱桃的诱惑,“狠”下心买了半斤回家。“看到我买这么贵的樱桃回家,老伴还说了我一顿呢,觉得我太‘奢侈’了。”

采访中,大部分市民均认为樱桃价格太贵,“吃不起!”不过,也有部分市民表示,可以少买一些来尝鲜,等到西昌樱桃大量上市后再好好解解馋。据了解,过几日西昌樱桃已将陆续上市,待樱桃大量上市时,价格将有所下降,所以想大饱口福的市民可以再等一等。

受气温影响 今年樱桃产量低

记者从州农牧局经济作物站了解到,去年年底到今年初的气候比较特殊暖冬寒春,这个气候特点非常不适宜樱桃花的休眠期,花期分化不好的话就直接影响了樱桃的坐果情况,最终影响到了樱桃的结果率和上市的时间。

据州农牧局经济作物站站长杨挺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州总共种植了樱桃3.5万亩,其中中华樱桃占了2/3,以冕宁、德昌和西昌的种植面积为最大,甜樱桃(车厘子、大樱桃)10000亩,主要集中在越西和盐源。全州樱桃年产量共计1.1万吨,其中甜樱桃1000吨。

目前西昌市中华樱桃种植面积3800亩,主要集中在樟木箐乡,由于受去年暖冬、今年冷春的影响,造成樱桃物候期推迟、开花质量差,不整齐,樱桃产量减少,部分果园出现绝收现象,今年全市中华樱桃产量预计在400吨左右。西昌市中华樱桃主要销往西昌本地市场,结合乡村旅游—西昌茅坡樱桃采摘节的举行供游人采摘,少量樱桃由外地游客带走。

“樱桃属于小水果,不耐储,运输的要求极为苛刻,所以运输的成本也比较高,一般就是本地消化。”杨挺说,今后对交通条件、运输装备等改善了,发展电商也是必然的趋势,但成本也将随之提升,对于消费水平也是一个考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