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人工肺”助3岁幼童重获新生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3 10:07:17)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仅仅3岁的幼童,因持续感冒出现严重的呼吸衰竭,该咋办?

这似乎是连电视剧编剧和科幻小说家都不敢想象的事情,但就是这样一个不可能完成的生命难题被科技攻克了。

4月1日,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协同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完成攀西地区首例体外膜肺氧合安置术(ECMO)。

这也是四川省目前为止床旁体外膜肺氧合技术面对的最小年龄、最小体重患者。

肺部“实”变

3岁幼童严重呼吸衰竭

4月10日,州一医院重症监护室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正昂拿着手机翻看着被送往成都的患者小刚的照片。

“要不是有ECMO的帮忙,他的情况就严重了。”张正昂说,仅3岁、家住西昌某小区的小刚体重14Kg,因咳嗽2周,发热1天,呼吸困难半天,于3月29日入院,入院后病情急转直下,半天内出现严重呼吸衰竭。

虽经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无效改用有创呼吸机支持,但顽固性低氧血症无法纠正,小刚的氧饱和度一直在60~70%之间,远远低于“及格线”。

“这名患儿的肺换气功能严重受损,胸部CT显示,其左侧肺部已经发生‘实变’,情况不容乐观。”张正昂回忆说。

抱着最后一丝希望,ICU医生经过反复商讨,决定紧急联系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为患儿安置目前最先进的心肺功能支持技术——ECMO(体外膜肺氧合)。

生命保卫战

多地携手请来“人工肺”

ECMO(体外膜肺氧合),简单来说,是人工呼吸支持系统。也就是给小刚安装一个小型“人工肺”。

很快,张正昂等人便联系上四川省人民医院ICU专家联系,其了解情况后,与家属进行沟通,立即安排ECMO小组进行准备。

不过,因小刚是目前为止四川省ECMO技术面对的最小年龄、最小体重患者,省内设备并无适合其使用的ECMO管路。

为此,医院方面紧急联系北京设备供应商,找到最小型号耗材,加急转运。

与此同时,在等待省人民医院专家的过程中,凉山州一医院也跟攀枝花等地的医院联系,筹备未准备好的材料。

五个多小时

“人工肺”顺利启动

3月29日下午,省人民医院的专家们,带齐设备乘专车向西昌驶进。

4月1日凌晨,一切准备就绪,医生开始为小刚进行手术。

手术长达5个多小时,连接成功后,“人工肺”开始工作。设备稳定运行一段时间,省人民医院的专车再次上路,护送小刚转四川省人民医院继续治疗。

据张正昂介绍,从四川省人民医院传回的消息,因病情转好,4月5日,小刚已不需要再用ECMO设备,4月10日,尽管仍在省人民医院救治,但小刚病情大为好转,已经不需要呼吸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