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客运汽车也实名制检票了 西昌首先执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1 10:10:12)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是实行汽车客运实名制检票的首个小长假。本报记者走访了西昌旅游集散服务中心(西客站)和西昌汽车旅游客运中心,发现大部分乘客都能积极配合,秩序井然。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上月联合发布公告,自4月1日起,跨省、跨市客运班线(农村客运班线除外)实行实名检票。公告明确说明,拒不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人、证不一致的旅客,不得乘车;对蓄意扰乱客运站秩序的旅客,公安机关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据悉,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军官证、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等25种证件。16周岁以下(根据相关规定免票的儿童除外)尚未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可凭户口簿、临时身份证明或学生证任一证件进行检票乘车。

4月5日记者在西昌旅游集散服务中心(西客站)购票大厅看见每个购票窗口都摆有请主动出示乘车人身份证及有效证件温馨提示标语。

西昌旅游集散服务中心(西客站)进站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4月1日开始执行,前期大概有10%左右的乘客未带身份证,没有带证件的乘客有的回家拿,有的干脆退票、换票或者放弃乘车,如果能够说出身份证或是其他有效证件的号码也可以进站乘车。

记者从凉山州公路运输管理处运输管理科了解到,全省进度都不一致,凉山现在也正在逐步推行中。凉山实行实名检票有一定困难,主要是在售票系统上,现在只能是有条件的地方先实行实名检票制,西昌旅游集散服务中心(西客站)和西昌汽车旅游客运中心有跨省和跨市的客运班线。

西昌汽车旅游客运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3月份接到通知就开始向乘客进行宣传,4月1日开始执行实名检票制,但是实际执行起来有许多困难,电脑程序上不了,手工登记也非常麻烦,也比较费时,但值得欣慰的是大部分乘客都还是比较配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