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一建筑工头部被插2根钢筋 转院攀枝花获救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7 09:41: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江潇记者 王代强)近日,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收到一名患者:建筑工人小明(化名)被两根钢筋穿插头部,其中一根直径2.5CM、长约14CM的钢筋刺穿头颅。

许多人都以为他会遭遇不幸,然而,奇迹发生了!经过该院急诊科、神经科、耳鼻喉科、麻醉科、手术室、CT室等科室的10多名医务人员5个小时的全力抢救,钢筋成功取出。目前手术成功,患者病情稳定。

钢筋穿通头颅,情况危急转院攀枝花

遂宁籍小明(化名)今年50多岁,在西昌一家建筑工地工作。3月28日下午,他不慎从3米左右高处摔下。只见两根钢筋穿插头部,一根从右侧下颌穿入外侧皮肤的钢筋被拔出,另一根直穿头颅,情况危急。进行钢筋局部截断后,工友们紧急拔打了120,送入西昌某医院展开抢救。但由于病人病情危急,必须转院进行治疗。

3月28日晚22时许,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电话响起,电话那头传来患者朋友的声音:“张主任吗?我们在工地上一个工友钢筋插进脑袋里了,你们那里可以手术治疗吗?”

电话这头,急诊科主任张福鑫说:“不急,慢慢说,到底是什么情况?”

经过双方的电话沟通及上传微信察看病人的CT片后,张福鑫告诉他:“可以手术!但手术风险较大,术中术后都可能出现很多严重的并发症。如果现在转送成都,路途较远,途中风险更大,经过我们医院专家组讨论,建议送我们医院治疗,请快速联系患者家属!”

随后,CT室已针对此次病例做好CTA和三维重建准备、麻醉科医生到位、急诊科绿色通道畅通、急诊外科医生到位、神经科医生到位,此时,空气已经凝固了,只等转运救护车到来。一场多学科、跨区域的生死营救拉开了帷幕……

“医院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急诊科、神经科、耳鼻喉科、CT室、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组成的抢救小组,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拟定下一步救治方案,做好急诊手术准备。”主治医师谢军向记者介绍。

3月29日凌晨0点40分,转运患者的救护车呼啸而至,等候在旁的抢救小组,立即组织完善头颅CT三维重建、颈椎CT、头颅CTA等术前检查:钢筋从右侧乳突插入沿右侧外耳道岩骨走行钢筋头部已到中颅窝底海绵窦床突,插入深度约14cm,紧靠颈内动脉海绵窦,存在海绵窦及颈内动脉损伤可能,决定立即手术治疗。

凌晨1点,患者送达手术室。在抢救专家组组长刘云诗的主持下,经过长达5小时的手术,顺利将患者颅内直径2.5CM、长约14CM的钢筋拔出,患者生命体征平稳,送往重症医学科密切监护病情变化。

手术成功,多科联合创造生命奇迹

“伤者送来时,伤口出血明显,脑脊液流出,情况十分紧急,必须抓紧手术,一刻不能耽误。”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神经科副主任医师谢军说,自己从医15年来,这样的患者十分罕见。

谢军介绍,在长达5个小时的手术中,用磨钻磨颅骨就用了近2个小时。“目的是让颅骨松动暴露,钢筋才容易拔出。”

“虽然手术中进行了彻底清创,但开颅后由于空气进入,术后仍要进行抗感染治疗,避免感染发生。”谢军说,第一关手术关已经闯过,接下来还有很多关要闯。“后期可能会出现血管痉挛导致脑梗塞以及脑水肿。此外,其中一根钢筋一直走行于脸颊里面,可能会损伤面神经,导致面瘫。我们还要密切观察,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3月29日早上9点多,从遂宁射洪赶过来老父亲和伤者妻子得知手术取得了成功后,他们悬着的心稍微放下了,“钢筋已经取出来了,命保住了。”亲属显得很激动。(图据网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