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年,西昌消费维权1056件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9 10:07:22)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互动百科做虚假宣传、科视公司以检查为名收集学生信息、另一种瘦肉精、耐克气垫门、黑心健康讲堂等多个事件,那么,这些事件是否在西昌市出现?过去的2016年里,西昌市12315消费者维权中心都接到了哪些投诉?最终有多少得到了妥善处理?消费者该如何维权,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随后,记者从西昌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量监管局12315中心了解到,2016年,西昌市12315消费者维权中心共受理消费投诉1068件,调解处理投诉1056件,成功率达到98.8%,接受咨询服务1243人次,举报21件,已处理2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8万元。

12315消费者维权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上千起投诉中,消费者遇到的情况五花八门,但是最热门的当属网购、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等事件。

老年人防范意识差

购买伪劣保健品成典型

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多起消费者维权事件中,黑心健康讲堂让老人购买保健品成为典型事件,在西昌市这样的情况也并不少。不少老年人购买保健品之后,花了钱却没有效果,虽然事后很多老年人进行了投诉,但是往往很难追回损失。

“其实不法商家就是掌握到老年人年纪大了,一辈子勤俭节约,有点贪图小便宜的心理,首先给老年人送点鸡蛋,还有一些治病的药材和保健品等,就告诉他们这是中央首长吃的,为了回馈社会来给你发放,当你感觉可以的时候,他就开始推荐你购买了。”在西昌市12315维权中心,工作人员给记者翻看了一年以来的投诉记录,其中老年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案例比比皆是。西昌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量监管局12315中心主任罗珏告诉记者,根据投诉老人们的讲述,这些销售保健品的商家一般都是先开健康讲座,再免费送保健品,最后忽悠老年人购买。

“我们只要和买保健品的商家在一起,我们的大脑就不受控制。”一位被骗3万多元的老人曾经对工作人员这样说。

子女要多关爱照顾父母

别让他们在孤独中受骗上当

去年,针对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受骗上当事件,西昌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量监管局各监管所集中力量开展打击,打掉销售窝点5个,责令清退购货款28万元,查处2户,给300多位老年人宣传了购买保健品的正确注意事项,老年朋友们深受教育。但为什么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多数是老人呢?又该如何帮助老人杜绝上当受骗呢?

“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养生观念,不要去贪图小便宜吃了大亏,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遇到要几千块钱的东西甚至几万元的东西的时候,一定要和自己的子女沟通,不要擅自做主。”罗珏表示,消费保健的商家一般都是利用老年人年龄大,迫切想治病、想长寿、又想少花钱的心理,从免费送东西开始行骗,结果最后却吃了大亏。

“其实大多数受骗的老人家都是缺失儿女关爱造成的。因为销售商说得很好听,而且对老年人嘘寒问暖、甜言蜜语,满足了老人对被爱的需求,因此头脑发热就自己盲目做了决定,甚至还有老年人抵触和阻止执法人员帮助他们维权!”罗珏介绍说。

购买超标电瓶车无法上牌照

遵纪守法就无此烦恼

从去年开始,西昌市一直狠抓对电瓶车的整治,其中,对无牌超标电瓶车的整治更是严格,因而也让购买超标电瓶车成了2016年新的投诉热点。

从开始整治电瓶车初期,西昌市就下发了超标电瓶车不能上牌照的通知,商家却承诺能上牌照,于是不少消费者总是抱着侥幸心理购买超标电瓶车,当在路上行驶被交警扣留时,消费者才发现商家的承诺根本没用,于是新的投诉就产生了。

“很多购买超标电瓶车的消费者到消委会来投诉,主要原因就说当时商家给他们承诺,过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会给他们办理牌照,但后来车被交警查收了,他们觉得上当受骗了,就来投诉商家。”罗珏告诉记者,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后,他们到销售商处调查时发现,消费者和销售商的说法并不一致,一方说承诺上牌照,一方说没有承诺,作为执法部门他们根本无法取证,这种情况导致最终消费者无法维权。为此,罗珏提醒消费者,购买电瓶车时,不要抱着侥幸心理,无论购车还是骑车,都要遵守交警部门出台的规定。

消费者购物要谨慎

发现问题及时维权

其实不管是老年人购买保健品上当,还是购买超标电瓶车无法上牌照,消费者在购物消费时都要多留心眼,避免上当受骗。

“不管购车也好,购房也好,只要在消费领域购物时一定要审查商家的资质,在签订合同的时候一定要一字一句都看清楚!”罗珏说,在他们处理的很多投诉中,很多消费者甚至表示,他们从不看合同,不看说明书,至少不会认真看,商家让他们怎么签就怎么签,这让导致很多消费欺诈事件常有发生,所以消费者在买车买房的时候定要多个心眼。

除了今年老年购买伪劣保健品上当受骗之外,还有购房购车因为不看合同内容就签字而吃亏的。罗珏也告诫消费者,消费时一定要看清注意事项和产品说明,避免上当受骗。消费者消费后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可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和维权,尽量追回损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