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彝族青年拍摄“反彩礼”微电影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7 10:13:31)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近几年来,关于彝族彩礼过高的呼声一直居高不下,作为彝族年轻人,他们的态度就是一个风向标。近日,在自媒体网络,一个时长九分钟的微电影视频就此发出了声音,“高彩礼,能否给年轻人一个下降机会”。

这部名叫《高额彩礼》的微电影,导演是一个名叫蒲莫乌国的年轻人,由“华彝文化”和“盐源在线”出品,演员都是第一次面对镜头的明间“草根”人士。这些参加演出的演员,大部分都曾经受过彝族”高彩礼”的羁绊,所以都是本色演出。

作为有理想的一代彝族青年,蒲莫乌国也是首次执导这样的题材,所以他说“这是在试水,也是在玩儿”,虽然电影拍得不是很到位,但他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能够对彝族高彩礼现象有所遏制并带来一定的反思。

“接下来,我们还会有不同题材的彝族微电影和大家见面”,蒲莫乌国说。

在彝族民间,嫁女时候的“彩礼钱”,是一道必须要面对的坎。而随着千百年来的遗俗,彩礼的价格也在近几年来呈现偏高畸高趋势,如何看待并疏导这样的现象,已经受到人们的高度关注和深思。

在我州,上从政府层面,下到民间层面,都在积极面对和出谋划策,2012年,美姑县民间有识之士就此做出过一些“村规民约”,而州委州政府,曾经在2013年到2014年,就此作过专题调研,提出过一些非常实用的意见建议。

而作为彝族年轻一代,这次,通过微电影的形式发出自己的声音,表达自己的观点,是最为明确的“反彩礼”信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