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严厉打击拼改装车违法行为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6 10:13:34)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有部分市民发现,在公路上经常会有一些排气管声音很大的车辆,扰民不说,更重要的是,由于车辆的行驶状态与车型不符,出现了如排气管声音大、排放污染气体重等现象,对于这样的车辆上路,令不少人对道路交通安全也产生了担忧。

这类拼装车和改装车,不仅扰乱交通、治安和公共秩序,破坏道路交通环境,更重要的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更好地整治和净化道路交通环境,西昌交警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整治拼改装车的行动,对违法违规的交通行为给予严厉打击。

设卡严查违规车辆

自3月10日起,西昌交警展开了对拼装车、改装车的路面查处工作,通过卡点,对往来车辆进行盘查,同时对道路上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予以处罚。

当天上午,西昌交警分别在西岗、春城路等5个卡点进行了部署,在健康路口与航天大道交汇处,交警人员早早地就已在公路上执勤。9点左右,就查处了一辆面包车修改了车子内部结构,属改装车,并对其进行扣押,同时查处了一批未上牌照或未按正确行驶道路行驶的电瓶车。

据当天值班民警介绍,近日执勤的主要工作就是严查拼改装车上路的情况,同时对电瓶车不走非机动车道,小车违规占道行驶、随意掉头、闯红灯、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查处。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整治工作中,西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也将不定时、不定点地进行设点盘查车辆。除了在城区开展此工作之外,还在礼州、月华等地同时进行,力求强有力打击西昌各地的拼改装车上路情况,减少交通事故隐患。

拼改装车危害大

拼装车是指违反国家关于生产汽车方面的有关规定,私自拼凑零部件装配的汽车。而这类拼装车一般都存在质量差、成本高、大多不符合安全检验及运行技术标准的问题,有的还因装配技术问题造成事故。因此,拼装汽车是国家禁止的一种非法生产汽车的行为,且禁止上路。

而改装车是指对原出厂车型进行更换增减配件或改变外观等。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于汽车的型号、发动机型号、车架号不能改,不能破坏车身结构;对于加宽轮胎、进气系统、排气系统等改装行为都是不允许的。

西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贵平介绍,不合格的改装车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如噪声污染,或增大了发动机功率,制动系统、机械性等方面均会有问题出现。如涉及电路改变,若改装水平不够,容易留下火灾隐患;如果改变汽车底盘结构,就会影响到车辆的轮胎、悬架、刹车系统;如果选用的配件质量差,容易增大行驶过程中发生事故的可能。

如此一来,若是出现交通事故,所造成的危害不可小觑。

李贵平表示,对于拼改装车行为,将对这类车辆进行暂扣,待车辆恢复原厂设计后,才可将车辆取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