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表彰见义勇为市民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4 10:34:36)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建设一个‘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良法善治、公道正义’的法治社会,是全市上下需要共同奋斗的目标。‘铂金十年’是西昌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也是构建激浊扬清社会生态的攻坚时期,更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政法铁军的关口时期,我们更要大力弘扬刘波等市民不畏牺牲的正能量。”这是西昌市委书记李俊在3月9日召开的西昌市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希望,更是75万西昌人民的共同梦想。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里,西昌涌现出了刘波、徐凯、张先根、汤现红、莫刚、杨伍撒等“见义勇为公民”和“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为了弘扬社会正能量,在3月9日召开的西昌市政法工作会议上,对他们进行了隆重的表彰。

当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

总有勇敢的西昌市民挺身而出

2016年8月27日下午晚餐后,西昌市民刘波、付自勇、袁丽莎和邱雯等4人带着橡皮船到邛海湿地边游玩。刘波、付自勇和邱雯坐在岸边闲聊,袁丽莎将橡皮船放入水中,并坐在船上独自低头玩手机。不一会儿橡皮船被海风吹离岸边越来越远。

当橡皮船漂离岸边十余米左右时,袁丽莎才警觉,惊慌失措的她只能向岸上的人呼救,刘波、付自勇、邱雯听到袁丽莎的呼救声后,迅速商定付自勇、邱雯在岸上向湿地保安、其他路人求救,会游泳的刘波下水救人。当即刘波脱下衣服跳入水中向橡皮船游去。刘波在游,橡皮船也在随风漂远,眼看就要接近橡皮船了,但坐在船上的袁丽莎却发现刘波游泳的动作越来越小了,明显觉察到刘波体力不支的袁丽莎大声地喊着:“刘波、刘波……”刘波已经无力回答,且因体力不支渐渐地沉入水中。眼睁睁地看着刘波消失在水里,最终袁丽莎被赶来救援的湿地保安救上了岸。次日邛海打捞队在距离岸边近百米的地方捞起刘波的遗体。

2016年5月16日晚11点半左右,市民徐凯骑电瓶车送表哥回家,途经健康路一环路,接近红绿灯处,听见一名女子在大声呼喊“抓住他!抢东西了。”徐凯寻声抬头望去,看见一名女子骑着电瓶车往汽配市场方向追赶着一名男子,紧随其后追捕的是西郊派出所民警(一名民警在追捕中还被刺伤),徐凯和表哥立即加入到了追赶的队伍中。因徐凯他们离嫌疑人比较近,很快就追上了,车还未停稳,徐凯就跳下车冲了过去,犯罪嫌疑人看到徐凯挡在自己的前面,丧心病狂地挥舞着手里的藏刀。徐凯并没有退缩,对着犯罪嫌疑人的肚子狠狠地踢了一脚,与此同时,犯罪嫌疑人的刀也刺中了徐凯的大腿内侧,瞬间血如泉涌。犯罪嫌疑人和徐凯双双倒在了路上,这时候追赶的民警赶到并将嫌疑人制服。民警用车把徐凯送到医院救治,一共缝了十几针。

刘波在他人生命有危险时,挺身而出,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让世人铭记的乐章;19岁的徐凯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无所畏惧,用鲜血谱写了正义篇章。像这样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还有很多很多……

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

谱写和谐幸福新西昌

刚刚过去的2016年,西昌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西昌建设中,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抢险救灾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集体和个人,刘波、徐凯、张先根、汤现红等市民在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和不法侵害的关键时刻,不畏强暴、挺身而出,弘扬社会正能量,张先根英勇的行为,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见义勇为的凯歌,为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幸福新西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西昌市委、市政府为褒奖他们舍己为人、敢于奉献的见义勇为精神,根据《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的规定,市人民政府决定,授予刘波、徐凯、张先根、汤现红四人为西昌市“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评定莫刚、杨伍撒、洪长香、谢以海、王映平、王映祥、谢以红等七人为西昌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并在3月9日召开的西昌市政法工作会议上,对涌现出的2016年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进行通报,并进行隆重表彰和现金奖励。

记者从西昌政法工作会上获悉,过去的一年,西昌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紧紧围绕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落实稳定“第一责任”,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依法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涌现出了一大批业务过硬、严格执法、作风优良的政法基层单位、优秀政法干警、办案能手和调解能手。在表彰会上,西昌市委、市政府决定授予市法院执行局等10个基层政法单位2016年度“十大优秀基层政法单位”称号,授予曾洁等10位同志2016年度“十大优秀政法干警”称号,授予马晓方等10位同志2016年度“十佳办案能手”称号,授予周红春等10位同志2016年度“十佳调解能手”称号,并给予奖励。

就在2016年,西昌为夯实平安细胞基础、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西昌建设、构建和谐幸福新西昌,继续开展了商品房开发小区、房改房小区、经济适用房小区、集资建房小区、安置房小区、(行政、企事业)单位职工住宿区“幸福家园”(小区、院落)创建评选活动。通过申报、初审、实地评分、网络投票、综合评定五个阶段的公开择优评选,碧海蓝天、长安国际、尤佳小区等3个小区达到“七有五无三不发生一形成”标准,按照《西昌市开展创建评选“幸福家园”(小区、院落)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规定,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达标的3个小区(院落)授予2016年度“幸福家园”称号;对其所在的物业管理机构授予2016年度“幸福家园”物业管理先进单位称号;对西城街道办事处龙眼井社区等3个社区授予2016年度“幸福家园”创建活动先进社区称号;对周铸等3人授予2016年度“幸福家园”创建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