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公交公司一年收3万元假残币 诚信败给一元钱?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3 10:09:51)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自从公交车实行无人售票以来,便利了市民的同时,也滋生不少问题——用各种假币逃票就是问题之一。游戏币、假硬币、玩具币,甚至是冥币……五花八门的假币真让人吃惊。

2016年,西昌市公共交通公司共收到3万余元的假币、残币,大约占全年总收益的千分之一,而且公交车收到假币的几率正在逐年增高。

面对这些奇葩“钱币”,我们不禁自问,诚信去哪儿了?

每天收到近百元无效币

一年损失累计达3万元

“假币问题经常都在提,可是一直没有好转,现在更是一年比一年严重。”2月20日,在西昌市公共交通公司,收银中心组长何艳无奈地说道。

走进百余平米的点钞大厅,33名点钞员正娴熟地清理着工作台上成堆的零钱。何艳走到一个角落前,打开堆积在那儿的几个大袋子,里面是满满的硬币和纸币,可是仔细一看,却又有些不同。

“这些就是假币和残币,每天都会收到,少则80多则一百余元。”何艳介绍,这些无效币有一部分是找不到另一半的残币,大部分是游戏币、假硬币,还有少部分是教学币,“最无奈的是,有时候还会收到仿真冥币,乘客卷起来投到箱子里,驾驶员很难发现。”

何艳拿出一些假币给记者看,假硬币与真币区别不大,只是手感更薄,材质不同;而游戏币的形状、大小与真币非常相似,但颜色五花八门。

“很多游戏币与真币太像,司机很难在乘客投币的一瞬间辨别。公司近200台公交车,一个月损失将近3千余元假币、残币,一年累计下来就是3万元,这个数目并不小。”何艳说,无人售票本来是为了便利市民,可是也希望市民能在享受便捷的同时保有诚信。

作假手段太多

点钞员清理起来太费劲

走近点钞工作台,记者看到点钞员正在清理着一堆堆零钱,一元的、五角的……不仅要辨别出假币,真币也要每一张都理得整整齐齐。

点钞员罗红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10年,每天不断地重复点钞的动作,让她落下不少职业病。不光是她,凡是在点钞员这个岗位上工作一年半以上的人,几乎都得过颈椎病、腱鞘炎。

“每天工作八九个小时,几乎一直在清理零钱,为了少上厕所连水都不敢多喝。”罗红说,点钞时需要注意力集中,稍微打岔就得重来,然而在清理过程中,假币、残币却让他们头疼不已,“现在的乘客招数太多,假币还好,辨认出来清理掉就行,最头疼的是残币,有些市民把半边一块钱卷起投进来,表面上看到是真币,一打开只有一半,所以我们需要把每一张钱全部理开。”

西昌市公共交通公司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方法来遏制假币现象,收银中心为了减小损失,只得安排专人粘贴残币,尽量将其恢复。

“粘贴残币是件很麻烦的事情,我们需要在一堆残币里面找到与之对应的另一半,必须保证撕裂口完整对应才行。”何艳说,还有不少残币根本找不到另一半。这些清理出来的假币、残币最后会交给银行,由银行统一销毁。

假残币难以辨别

别让诚信败给一元钱

假残币在投币时真的这么难辨别吗?记者乘坐公交车时发现,乘客上车时投票过程几乎就是一瞬间,并且很多乘客喜欢把钱卷起或者折叠着投进箱子,这样一来很难看出是否完好无损,更别说真伪了。

尽管假残币难辨别,但市民的诚信不能少。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我每天上班都会坐10路公交车,也经常遇见没有零钱的时候,但是这不能成为投假币的理由,一般我都会提前去附近商店换一下零钱,上车买票这是必须的事情。”

市民张磊则认为,小事不小,一块钱虽然不多,但背后折射出来的是一个人的诚信,如果诚信都做不到,那做其他事情如何让人相信?张磊曾亲眼看见一名学生用游戏币投票,他希望老师、家长能从小教育孩子学会诚信做人。

公交公司和新报也在此呼吁,希望我们每一位市民都能自觉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别让诚信被一元钱买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