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每年,中小学校服能买几次?州教育局给出回应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2 10:16: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校服购买周期,小学阶段不超过二次;初中阶段一次;高中阶段一次。毕业学年度学校不得统一购买校服。”2月20日,记者从凉山州教育局教育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州中小学校学生校服管理,杜绝“毒校服”和“三无”校服进入校园,确保校服品质,减轻学生家长负担,凉山州制定并下发了《凉山州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不强制统一着装 由校服工作委员会“选样式”

说起校服,大家是不是都有很多感触。之前,统一的宽大的运动服一直都是主流,穿不出多大的“美感”,而现在校服的“概念”不一样了。

据悉,凉山州中小学校学生校服实行“行政倡导、学校自主、家长自愿、公开采购、市场运作”的原则。任何地区和学校不得强制学生统一着装,教育行政部门为学生着装提供公益性的管理与服务。

需要统一着装的学校,由学校牵头成立有学生、学生家长代表参加的校服工作委员会,广泛征求师生和社会意见,取得超过全校三分之二的学生家长签字同意后,可以开展校服统一着装工作。

也就说,需要统一着装的校服样式可以“自己选”,家长、学生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让校服真正成为学生愿意穿、喜欢穿的服装。

还是两种换着穿 毕业学年度学校不得统一购买校服

据了解,学生校服按类别分为正装制服和运动服两类。按季节分为春秋装、夏装和冬装。

为避免学校之间的攀比,各地可按一定区域比选确定款式,力求美观大方、实用安全、勤俭节约,既要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又要体现中小学生朝气蓬勃的活力与积极向上的精神。

校服款式与规格设计要符合校园文化、学生运动成长的功能性特征,面料应有吸湿排汗功能,鼓励学校选用中国彝族校服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而且,关于校服制作周期也做了明确规定。小学阶段不超过二次;初中阶段一次;高中阶段一次。毕业学年度学校不得统一购买校服。学生如果因生长发育或衣物破损需临时购置新装,可由中标企业以售后服务形式满足中小学生更新服装的需求。

招标采购很规范 校服质量要求特别“严”

据介绍,学生校服费用由学校校服工作委员会在学生家长自愿的基础上组织招标采购,完善质量监督与售后服务体系、规范选购、确保学生校服的品质与安全。

需要统一着装的学校,要规范采购合同管理。校服采购合同必须明确校服面(辅)料品质参数,同品质同款式同批次的校服采购价格不得高于市场平均价格。中标企业要遵循社会化服务的原则,为学生提供直接服务,并按着装人数3—5%的比例对革命烈士子女、孤儿和贫困学生实行减免。

校服安全必须确保质量,生产企业必须确保面(辅)料质量、成衣质量,并进行行政备案。学校要做好接货验收,增强质量安全责任意识,严格落实验收制度,严把校服进校质量关,禁止不合格校服进入校园。验收之后,校服还要经过几道“关”,第一是封存样品,由地方教育部门留样二年,专人保管,以备查验。此外,还要组织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试穿,对有质量问题或型号不符的,及时调换整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