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礼州莲白遭遇空前低价 当地政府采取应对措施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2 10:14:45)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又到春暖花开时,礼州莲白大丰收,但丰收不一定代表喜悦。只有上年1/8左右的销售价格,让原本还指望能好好赚一笔的农户们,心里满是纠结和惆怅。

售价低得成本都保不住

还没入春,礼州莲白就纷纷上市,但即便在大年初一到元宵这种销售旺季,莲白最高销售价也没突破1.2元/斤。而在去年,同一季节莲白的销售价格每斤高达3元。

是什么原因造成礼州莲白遭遇如此反差?2月15日到19日,记者通过走访礼州种植户和礼州镇政府了解到,2017年礼州镇莲白种植面积约6731亩,目前为止,销售面积不到种植面积的2/3,约4480亩,产量约2700吨,主要销往新疆、西藏、宁夏、甘肃、山东、陕西、西安、北京、天津、哈尔滨等地区及沿海城市。

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莲白的销售价格低得连成本都保不住。本月莲白每斤售价0.18元—0.2元,与去年同期每斤1.6元相比,下降了88.75%-87.5%。目前每天装车数量仅20-30车,每车约30吨,与去年同期每天装车40-50车相比,下降了40%-60%,“往年子这段时间单是来拉莲白的大卡车每天要排几公里呢。”

政府想办法为农户解难题

一位工作人员客观地告诉记者,造成销售难、价格低等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气候问题:“今年遇到暖冬气候,加之种植面积在去年的基础上大幅度增加,再者就是现在各地扶持搭建的大棚较多,种植的蔬菜品种多、数量大,使得莲白竞争力降低。” 既然价格下滑的问题已经出现,礼州镇党委、政府没有坐视不管,而是高度重视莲白生产及销售所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村、镇各级领导干部召开应急会议,大力给群众宣传,分析原因,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会后,分管负责人立即指导农户搞好后期的科学管理,树立质量意识,做好安全销售。同时指导农户做到成熟一块,销售一块,要分级包装,分级销售,诚实销售。与此同时,动员该镇的蔬菜专业合作社(西昌市鑫隆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尽力将莲白收藏在冻库里,错峰销售,缓解销售压力,目前已收藏了500多吨;动员礼州的泡菜厂,收购外销稍次的莲白做腌菜,尽量使广大农户减小损失。

一直担心莲白烂在地里的种植户,通过各方的奔波努力,又看到了希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