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想不到!市面所售玫瑰大多都是月季 但也象征爱情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4 10:39:2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王云  


市面上卖的玫瑰其实是月季

玫瑰花、玫瑰月季

都属蔷薇科、英文名都是rose,都象征爱情

玫瑰

花枝上的叶片小而密集,叶脉较深,看起来有很多褶皱;刺细密;花色较单一,花型不是特别漂亮;一年只有春季开花

月季

叶片大而松散,叶子较光亮,摸起来油油的,比较硬;只有较少的大刺;花色丰富、艳丽,花瓣数较多,观赏性强;一年四季开花

今天2月14日情人节,不少人都会买象征爱情的玫瑰。据悉,目前市场上打着“玫瑰”旗号的鲜花,其实大多都是月季花——虽然它与玫瑰都属蔷薇科,而且拥有同样的英文名rose。情况真是这样吗?

带着疑问,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内多家玫瑰花店,并请成都植物园专家教大家如何辨别玫瑰和月季。

昨日,庆云西街的一家鲜花店里,单枝玫瑰花10元一支。“平时卖六七元一支,明天还要涨,估计能卖上15元一支。”花店老板说。成都IFS内的一家店里,长方形花盒中的厄瓜多尔长茎玫瑰鲜花,19支装,售价1699元。太古里的一家店内,16支装玫瑰鲜花束售价1314元。经相关专家辨认,这些所谓的玫瑰,都是月季花。

“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其他国家,市面上所售的‘玫瑰’,实质上大都是‘切花月季’。”成都植物园科技科的毛强说,玫瑰和月季都属蔷薇科,但外形上有很大不同——玫瑰花枝上的叶片小而密集,月季的叶片大而松散。玫瑰的叶脉较深,看起来有很多褶皱,月季叶子较光亮,摸起来油油的,比较硬。玫瑰花枝上的刺细密,而月季只有较少的大刺。玫瑰花色较单一,花型不是特别漂亮。月季花色丰富、艳丽,花瓣数较多,观赏性强。从花期上来讲,玫瑰花期短,一年只有春季开花,月季一年四季开花,只要温度适合就行。“另外,从用途上来说,玫瑰花主要用来提炼香精,还有食用,比如制作鲜花饼等。月季则多用来观赏。”

毛强说,国内习惯将玫瑰、月季区分开来称呼。在西方,玫瑰、月季都通称为“rose”,都象征爱情,大家也不必在名称上过于纠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