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火爆了 雅西高速遇历史最堵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4 10:08: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王云  

成都往西昌方向约17万辆次、西昌往成都方向约13万辆次,双向车流总量约30万辆次……雅西高速迎来“最火春节”,石棉段的这一统计数据,是通车近5年来的最高纪录。


1月31日,雅西高速西昌往成都方向漫水湾路段车多拥堵

雅西高速今年为什么这么火?

凉山州、西昌市旅游部门分析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2017年央视春晚西昌分会场“春晚效应”的显现,另一方面是当地的“阳光效应”吸引了众多游客。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春节黄金周,凉山全州共接待游客403.79万人次,进入凉山的自驾车达22.2万辆次,游客和自驾车数量均创下历年春节大假新高。

囧途

到西昌晒太阳开了22个小时

1月28日,大年初一。冲着蓝天和太阳,成都市民阳先生一家,决定自驾去西昌晒太阳。当天中午12点,一家人提前吃了午饭后,便准时上路。

然而,刚一上成雅高速,就开始行使缓慢了。“本来车就多,还遇到几起交通事故,车子走得很慢。”直到当晚10点过,他们仍在高速上“龟行”。此时,一家子也饿得前胸贴后背。

看着前方无法望到头的红色灯海,阳先生选择在就近的荥经出口下高速。“所有住宿的地方爆满。”最终,一家人在车上凑合着睡了一夜,“还好车里备有毛毯,不然就真的尴尬了。”直到29日上午10点,阳先生终于到达了西昌。一路囧途,让一家人已经精疲力竭,“感觉都耍不动了。”

亲历

矿泉水卖完西昌8小时到雅安

2月2日是大假最后一天,雅西高速迎来最后一波返程高峰。上午9时,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西昌出发,一路上返程车辆众多,其中川A牌照最多。

由于车多拥堵,一路上行驶速度都不快。最堵的地方,从接近礼州两公里处开始,车辆以低于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前行。其间,沿途多次停车等候,高速公路变成停车场。从礼州到漫水湾的18公里,走了接近两个小时。

车至漫水湾段,遇到道路施工,改为单向双幅通行。但由于没有互相抢道,车速有所提高,达到每小时约30公里。到中午12时许,通过冕宁县后,一路较为通畅,车速上升到每小时100公里左右。沿途,西宁、冕宁、菩萨岗等多个服务区较为拥堵,方便面、矿泉水都早早售完,加油站也无油可加临时关闭。

下午1时30分许,车辆抵达汉源南出口,被交警引导下高速公路。原来,前方发生了交通事故,需绕行5公里后从汉源北再上高速。由于长途拥堵行车较为疲倦,记者下高速后在汉源用餐并稍事休息。下午4时许,记者经过了泥巴山隧道,10公里的隧道用时20分钟,比平时耗时多了约一倍。

穿过泥巴山隧道后,漫天阳光变成雨雾天气,好在此后一路都较为通畅。下午5时许,记者抵达雅安,此时距出发约8小时,比平常花了多一倍的时间。

瓶颈

高速施工漫水湾成最大堵点

梳理沿途拥堵情况,泸沽至漫水湾段为全线“瓶颈”,成为春节期间游客吐槽最多的堵点。网友纷纷发问,为何要选择在春节期间施工?

据雅西高速交警介绍,G5京昆高速冕宁县泸沽镇至西昌市黄联关镇路段又称泸黄高速,全长70公里,已建成通车16年。近年来,水泥路面出现破碎,而车流量逐年增大,一到节假日就经常拥堵。从2015年12月底开始,这段路的改建工程开工,将加宽至6车道,预计工期为两年。

“我们也是没办法。”施工方相关人士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目前改建工程主要集中在泸沽至漫水湾路段,整个施工路段长约10公里,其中有近8公里实行单向双幅通行。

为确保安全畅通,高速交警在春节大假后3天的返程高峰时段,在泸沽至漫水湾路段实行了临时单向通行的交通管制。即,西昌往雅安方向的车辆走高速公路,雅安往西昌方向的车辆走国道108线,车辆由泸沽站分流下站,经由108国道绕行后在漫水湾上站。

分析

“春晚效应”凸显

22万辆车涌入凉山

如果说返程高峰在意料之中,成都往西昌方向2月1日1.9万辆次、2月2日近2万辆次的流量则超出民警预期。高速交警分析认为,往西昌方向车流量仍然巨大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西昌方向的返程车流较为集中,二是错峰出游的游客中有许多人仍选择前往攀西旅游。

来自凉山州假日办的信息显示,2017年春节,凉山全州14个县(市)共接待游客403.79万人次,同比增长9.79%,进入凉山的自驾车多达22.2万辆,实现旅游收入11.88亿元。而到攀枝花晒太阳、旅游、看灯会的游客,也多达157.93万人次。

今年春节,为何攀西地区旅游如此火爆?据凉山、攀枝花两地旅游部门分析,一方面是当地的“阳光效应”。春节期间,攀西天气晴朗、阳光很好,最高温度在20摄氏度以上,没有雾霾,空气也很好。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央视春晚带来的‘春晚效应’。”凉山州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的央视春晚在凉山西昌设置了分会场,“水火交融”的特效、震撼视觉的舞美、独具特色的凉山民族风情,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多游客都想要到凉山,到西昌看一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丁伟 徐湘东 李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