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家政市场开启“忙年”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0 10:16:30)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1月20日(农历腊月廿三)是小年,小年就意味着离春节只有一周了。小年期间的主要民俗活动有贴春联、扫尘、祭灶等,扫尘为的是除旧迎新,拔除不祥,新年里有新气象,干干净净好过年。

过去,大家都是“亲力亲为”打扫卫生,如今,很多家庭都愿意请家政来打扫,特别是春节期间……

“我们和儿子上班都忙,所以一直都是找家政帮忙打扫卫生,快过年了,这次还请家政帮忙把窗帘洗了,因为一直都请到在,所以她们还是抽空帮我做了。”在行政单位上班的张阿姨说,“我小姑子家本来也说今年请家政打扫,结果我帮她约家政,家政说安排不过来,加钱都没法。”

年底家政需求量大

是平时2-3倍

“我家100平方多一点,平时都是我自己打扫卫生,这要过年了,家里要筹备的事情多,就打算请家政。我去年春节请的那位阿姨靠谱,家里夹缝死角都打扫得很干净。”家住海河帝景的程阿姨很是无奈,“今年和她联系,结果她回去带孙子,不做了。问了好几家,都说这几天安排了给我回话,等了四五天都没得回应,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人来打扫卫生。”

“我们倒是不休息,就算大年三十有人喊打扫卫生我们都会去,”做家政的边阿姨告诉记者,“我做家政很多年了,找我的都是老熟人,平时还是要打折,但是过年都按市场价。这几天找我们的人太多了,是平时的2、3倍,因为基本上是老顾客,所以年底就先安排他们。”

“老兵搬家”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要过年了,好多做家政的阿姨都回家去了,我们一直在招人,但还是走得多来得少。家政行业本来流动量就大,请到的人来我们这做一两次,好多悄悄给客户递名片、接私活,有了自己的客户就辞职了。现在家政公司多,也不好做,竞争力太大。为了留住人,我们福利还是好,包吃包住,家政一个月的工资是2000元左右,年底了还要发500-1000元的奖金。”

家政公司难约

私人家政看涨

据了解,家政公司的价格是每平方3元,如果办有年卡或是月卡会便宜到2-2.5元不等。而私人家政一般头次是按2元起算,后面如果请得比较勤,就按半价算。打扫的面积按使用面积算,包括地面、桌面的清洁,还有打扫灶台和死角。如果要清洗空调、油烟机、窗帘、保养地毯,还要另外算钱。清洗空调、油烟机的价格每台80-150元不等,要看新旧和脏的程度来定价。清洗窗帘、保养地毯一般30-200元起,要按厚薄和大小算。

“我们节假日和平时价钱是一样的,”“老兵搬家”的负责人说,“春节期间我们也不涨价,只是因为这一阵缺人手,需求量又大,所以大家只有慢慢排队,按照预约的时间顺序来。”

“我妈帮我在家政公司办的清洁卡,他们100平方算下来每次200元左右,但我们的卡办得早,每次都会打折,算下来一次也就100元多一点。他们每个月来两次,打扫完后就登记签字,算次数,我们直接往清洁卡里面充钱,反正没钱了再充。”在事业单位上班的潮妈晓蓓说:“这几天倒是预约了,但他们生意太好了,一直都说抽不出时间,我也不指望他们了,准备重新请私人家政的阿姨来打扫。”

“我家有200个平方,去年找家政花了500元,今年找同一家家政居然已经涨到800元,虽然已经是老熟人,但是一分都不少,太贵了。我准备等女儿、女婿从成都回来了陪我一起打扫,省下来的钱一家人还可以出去吃一顿。”家住四牌楼的聂老师准备自己动手解决。

打扫时间缩短

打扫质量缩水

“家政生意好,就‘鬼画桃符’打扫,对于他们来说,真的是时间就是金钱啊。但是既然收了钱就应该好好打扫呀!”前几天才请了家政的霞玲说:“平时还多认真的,死角都能打扫干净,所以我们一直找的那家公司。今年,我提前了半个月预约,好不容易来了,平时两个人打扫一上午,现在一个小时就打扫完喊签字了。她们走了我一看,死角没打扫干净不说,梳妆柜都漏掉了,上面还有灰,害得自己还要重新打扫一下,虽然没有涨价,但是打扫得也太随意了。”

家政公司工资固定、过年活多任务重,导致来做清洁的阿姨为了刷单没有平时认真。一家政公司的员工称,“往回我们一天安排两三家,现在有时候一个上午就是两三家,要是按照平时的速度打扫卫生,肯定就没得奖金了,我们也想多挣点钱嘛!”

为了节约时间多做几家生意,在打扫上就不像平时那么彻底,还有年底需求量大,有些家政公司还会选择住户,比如只接城内或某个片区的客户。

“年底选个称心如意的人来打扫卫生太难了,我以前有这方面的经验,多加点钱,请他们打扫干净,反正钱都花出去了,也不在乎多一点。去年我找公司打扫,来了两个人,我先就多给他们一人发了50元的红包。”在电力公司上班的雷邱说,“可是今年一直预约不到,我准备找私人打扫了,但估计比公司贵。”

春节期间,客户需求量大,做家政的阿姨又比平时少,自然价格涨、人难请。私人家政通常年底会取消折扣,按照市场价来收费,往往以谁给的价高先去谁家,通过提高价位的方式来选择。而家政公司在不涨价的基础上采取量大从优,有选择性地打扫,比如城区内的、是新房子的等,通过多接几单来提高效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