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交警提醒:老年人出行多用公共交通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9 10:17:02)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四轮电动车有市场但身份不明

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今年以来,经常能看到无牌的三轮、四轮电动汽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偶尔还能在早晚高峰时,看到那么一辆电动车在蜗行的车流中穿梭前进。

而这些与家用轿车外形酷似的电动车的消费人群,主要是老年人,他们购车的用途是自用代步和接送第三代上下学。那么,作为老年人的代步工具,这种车的安全性能又是否能够得到保障呢?

商家:

安全性总体来说比较好

近日,记者走访西昌电动车市场时发现,目前的电动车市场上,电动三轮车和四轮车的身影越来越多,出现在市民眼中的三轮、四轮电动车品牌也越来越多。

就四轮电动车来说,电动四轮车在市场上有多个品牌,它们从外观上看更具备“汽车”的特质,长2米多,宽1米左右,有着家用轿车类似的外观与内饰,电动车车内有方向盘,操作系统也与家用轿车极为接近。

“四轮电动车比汽车体积小,可以遮风挡雨,使用方便,通过充电提供动力,车内坐四个人没有问题。而且价格不算太贵,售价3万元左右。”西昌长安中路小刀电动车销售店的老板徐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电动四轮车不仅受老年人喜爱,而且部分年轻人也选择用它来代步上下班。”

老板徐先生提到,电动车充一次电可以行使100公里左右,虽然比不起燃油汽车的性能,但胜在环保。电动车不排放尾气,不污染环境。

谈到安全性,店主告诉记者四轮车刹车系统灵活,安全性总体来说比较好。店主坦言,目前这种四轮车无法上牌照,主要是西昌还没有具体的政策。严格来说,使用车辆的人都应该有驾驶证,但目前很多老年人都是无证驾驶。同时他提到,安全事故随时都在发生,保证安全最主要的还是要遵守交通秩序。

在多家销售点,记者了解到所有销售出去的车辆都是没有牌照的,但店家表示也没有相关规定说要禁止买卖。

消费者:

大家都在用,安全问题不担心

近日,记者在该店采访时,就有消费者前来咨询四轮电动车的情况。52多岁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他是专门从越西过来买电动车的,他也是在街上看到别人骑了四轮电动车接送孩子上学,便想着自己也可以买一辆来接送孙子。问起会不会担心车的安全问题,他说大家都在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觉得车子还是比较安全的。

一名为父亲买车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电动四轮车看着价格比电动三轮车贵,但是外观好看不说,最关键的是使用时不受天气的影响,夏天不怕晒,雨天不怕淋,家里老人使用的时候,儿女能省心好多。退一步来说,这车使用时比汽车方便,不用驾照也不用买汽车购置税,算下来又比汽车便宜,毕竟最便宜的汽车上完牌照,也要接近4万块钱了。”

交警:

老年人出行,应以公共交通为主

尽管电动车受到不少市民的追捧,但无牌照让它的身份却颇为“尴尬”。

“除了老年骑游队的电动车,别的无牌三轮、四轮电动车都是不允许上路的,我们一旦发现都是要扣车。”西昌交警公巡一中队陈家洛说道,车辆不能上牌、不能买保险,交警对这样的四轮电动车监管和处罚都比较麻烦,如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事故双方的权益也没办法保障。同时,他提到有些人利用电动车非法载客,行驶在路上横冲直撞,不遵守交通规则,乘客的安全得不到保障。

交警建议老年人不要购买电动车,一来,老年人年龄大了,反应力下降,遇到突发状况不能够及时处理,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如果车上有小孩后果不堪设想。二来,西昌现在公共交通很方便,老年人出门可以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安全系数很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