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非法霸占停车位,商家打“游击战” 执法部门要打”持久战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9 10:15:03)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近日,记者在凉山州政府网站市长公开电话里面看到关于“商铺霸占停车位引起民愤”的电话投诉,投诉市民汪先生反应,这已经是第二次反应碧海蓝天商铺(靠近火把广场一侧)霸占公共停车位的情况了。

据悉,对于此处商铺霸占公共停车位的行为,西昌市交警大队先后于2015年末和2016年3月联合城管、工商等部门进行过整治,并收缴和处理了霸占车位的物品。同时,在平时的工作中也进行过多次劝导。2016年12月30日也曾联合城管等职能部门对此路段占用停车位行为进行了清理整治。针对此路段商铺占停车位整治后又反弹的问题,西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科规中队表示,将持续开展整治,力争解决此问题。

现场调查:

交警一走,商家又占位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火把广场对面的碧海蓝天小区后门路段,看到公共停车位全部停满了私家车和货车,只有一家户外渔具门口还空余五个车位,但却被商家放上了锥形圆筒、水泥铁桶和广告牌、凳子。

据了解,为缓解停车位紧缺、市民停车难,以及最大限度地方便有车市民,凉山州公安局于2004年在西昌市三叉口南路(火把广场对面)碧海蓝天小区后门路段设置了38个免费停车位,没想到随着沿街商家越来越多,一些商户私自在公共停车位安装石头敦子、地锁,以及用广告牌等占位,其行为侵犯了公共利益。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些商家霸占停车位是为了自己停车,有些则是商家觉得门前停着车辆影响到生意,明知道这里是公共停车位,却将停车位占为己有,就这样,这里的公共停车位成了摆设,停车位成了商家的“私有财产”。

市民刘强说,“这里的车位都被这些卖家具、渔具、文具,还有超市霸占了,在这里住了那么多年,很难在这儿停到过车。以前他们还用石墩串起铁链锁起,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他们的私有财产,停车位是公用的,他们太过分了。” 瑜伽老师娜娜告诉记者,“我在全友家私楼上教瑜伽,每天要开车来上课,前几天我看到交警在整治,清了些石墩和锁链走,下午我开车过来就停到车了,但也就只是那一天,从此以后就再也没有遇到过空的车位了,交警一走,那些店铺又把车位占了。”

执法部门:

商家打起“游击战”

“店家霸占停车位的情况我们已经整治过很多次了,2015年—2016年我们交警联合城管整治过2次,2016年底也整治过一次。现在,我们的执法车上还有没收的水泥铁桶、石墩、地锁、铁链等。”西昌市公安局义务交通管理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规划停车位是因为碧海蓝天这个地段人流量大,为了方便市民停车、缓解车位紧缺,所以在这里设置了免费停车位,而且停车位离商铺和外面人行道还有不小的距离,规划是合理合法的。但没想到,停车位被商家占为私有。最近我们大队和科规中队一起,对该路段私装地锁、放置铁桶、广告牌占位等行为进行地毯式清理,强行拆除违规地锁,整改石头敦子,并对沿线住户进行宣传教育。”

西昌市公安局义务交通管理大队工作人员指着刚整治完不久又冒出来的铁桶、广告牌说,“现在这些商家和我们打游击战,我们前脚一走他们后脚就开始占道,特别是户外渔具,可以说是这些商铺当中的典型了,屡教不改。”

杜绝办法:

和“钉子户”打持久战

“现在,我们采取的办法就是随机抽查。”西昌市公安局义务交通管理大队工作人员说道。

记者了解到,通过前几天交警、城管联合整治清理以后,还是有了明显的效果。除了一两家较为典型的商家还存在霸占车位的行为,其余的都有了明显的改善。

西昌市公安局义务交通管理大队工作人员表示:要想彻底杜绝商家霸占车位的现象,还需要打持久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