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裕隆第八届伊斯兰文化节开幕了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5 10:20:14)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冬日阳光下,走进位于西昌安宁河西岸的裕隆回族乡兴富村。这个小地名为“沙锅营”的地方,有极富伊斯兰风格的山门景观、浓郁回族风情的房舍装饰、古朴典雅的清真寺和历史悠久的古井。再看那场面壮观的穆斯林平安宗教仪式,身着盛装、热情好客的回乡人,以及屋檐下已腌制好的板鹅、板鸭……处处洋溢着节日里喜庆的浓厚氛围。

2017年的1月1日,主题为“暖冬祈福 情寄回乡”西昌市裕隆回族乡第八届伊斯兰文化节开幕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乡民,以及游客均汇聚到这里,看村民们自编自演的乡土节目,吃热情的回族村民们早已准备好的特色板鹅、牛肉干巴及牦牛肉等美食。

据悉,由西昌市裕隆回族乡政府与沙锅营清真寺管委会承办的第八届伊斯兰文化节,将持续到2017年农历的正月十五,市民和游客来到沙锅营,有看的、有耍的,还有好吃的哦。来到文化节的主办地,大家可观摩清真寺举行的穆斯林平安宗教仪式,清真寺阿訇进行平安祝福,参会宾客可入寺参观、接受平安祝福;在回族特色食品、农产品产销展示会现场,回族风味的板鹅、板鸭、鹅肝、牛肉干巴、清真苦荞、回族糕点、油香等农副产品,让人垂涎欲滴。

“自从我们这里办节后,板鹅、板鸭在村子里就能卖出去了,好多城里的人都上门来卖,每斤价格在四五十块,一只鹅可以卖好几百块钱。有时候还供不应求呢!”村民马泽乐呵呵地说。她告诉记者,沙锅营的板鹅、板鸭都是用回族村民自家散养在田间地头的大白鹅腌制而成,肉质自然鲜嫩美味,因而板鹅成为了裕隆回族乡村民餐桌上的一大主角,成为了游客口中的美食和带给亲戚的最佳礼品。

记者了解到,裕隆回族村民腌制的特色板鹅、板鸭、鹅肝、牛肉干巴等农副产品,通过伊斯兰文化节的举办,如今不光在家门口就可自产自销,还走向了省内外市场,甚至是卖到国际知名的迪拜市场。历年来,从冬月开始举行、并持续到正月十五的伊斯兰文化节,让前来的市民和游客们不仅能够一饱眼福,还能够大饱口福。

游人吃得美味、耍得高兴,农家乐的接待也是红红火火,每年办节期间,每天都有旅客前来兴富村沙锅营游玩,选购清真特色食品。就在今年,通过农家乐的打造,接待游客规模和档次再次提高;而这里的“西昌市佳鑫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已腌制板鹅3000只,板鸭5000只,还有数千斤牦牛肉香肠、牛肉干等供应市场,预计成交额一百二十余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