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本地成品油已全面升级 升级后油价每升上调1毛4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10:14:19)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油价又涨了?”这是西昌车主们十分关心并谈论度极高的话题。2017年1月1日,位于西昌市天王山大道的中国石油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1日开始,这个站已经全面完成了成品油升级国五标准,升级后油价每升上调了1角4。也就是说,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今后,熟悉的93号、97号成品油标号就和大家告别了,从2017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国五标准成品油,升级后的汽油标号由原“国四”的93号、97号更换为92号、95号、98号。

凉山本地成品油已全面升级

1月1日,凉山本地成品油已经全面完成油品国Ⅴ标准的升级。需要注意的是,升级后98号汽油只有部分加油站才有。

此前,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3〕37号)和国务院第90次常务会议有关要求和部署,应对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改善空气质量,2017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第五阶段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Ⅴ标准)的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同时停止国内销售低于国Ⅴ标准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

通知中从保障油品质量、规范油品标示、加强有效监管等都明确做了要求。其中,成品油生产、销售企业按照现行国家标准进一步加强油品质量管理和控制,保障清洁油品市场供应;加油站(点)按照相关法规和标准要求,明确标注所售汽油、柴油产品名称、牌号和等级(如:92号汽油(V),0号车用柴油(V)等),以便于消费者选择、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国家和地方有关职能部门加强成品油质量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查处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非法生产、销售油品,非法流动加油罐车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成品油质量升级取得实效,促进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车主抱怨油价上涨

“油品升级就升级嘛,还要涨价,真是搞不懂!”出租车师傅杨先生抱怨。他说,涨价后,现在每天都要多烧10多元的油,本来出租车行业利润就低,“越来越没有跑头咯。”

家住冕宁县却在西昌上班的罗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上个月刚提了新车,每天都要开车上下班,因回家需要,还经常会驾车西昌冕宁来回跑,基本上每个月的油钱都在600元左右。“这一段时间,许多地方多个路段施工改造,开车出行太堵,导致油耗上升,燃油成本也随之上涨。现在油价又涨了,开车出行成本又提高了。”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成品油升级后,价格也会相应上调。根据国家统一规定,车用汽柴油(标准品)质量标准从第四阶段至第五阶段的加价标准分别为每吨170元和160元。

“使用了国五成品油以后油耗会上升吗?换了一种油需不需要清洗油箱?”许多车主表示,他们最为担心还是油耗和是否需要清洗油箱的问题。

据了解,油品升级有利于保护环境和保护车辆,使用升级后的汽油,其燃烧产生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大幅减少。升级后的汽油对车辆的催化系统大有好处,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车辆修理和保养的费用。

此外,根据中国汽研中心的实验结果,原使用97号油品的车辆切换成95号汽油后,油耗平均升高0.37%(即每部车加60升油相当于增加了约0.2升),变化不明显。原使用93号汽油的车辆切换成92号汽油后油耗也无明显变化。车辆油耗的大小是车辆发动机性能、个人驾驶习惯和油品燃烧提供的热值等诸多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使用国五油品不会造成车辆油耗明显增加。

而针对油品升级后,去加油是否需要清洗油箱这个问题,相关人士表示,油品升级后不需要清洗油箱,多加几次油,自然就完成了更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