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电马儿穿衣服 有可能是隐藏的“杀手”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9 10:31:40)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这些天,因受冷空气影响,西昌有了明显的降温趋势。12月15日早上,天上还淅淅沥沥下起小雨,不少骑车出行的市民纷纷围上雨披,留心观察,除了穿戴雨披以外,为了御寒还有很多人用了挡风被、连衣帽、长围巾等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这些挡风遮雨的衣物虽然可以保暖,但其中有不少是暗藏危险的。”西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中队副班长李莎告诉记者“使用时一个不留神,很可能给出行带来安全隐患………”

挡风被

行动受限、影响操控不易拐弯

记者在街边发现,大部分电瓶车都装有挡风被,不大不小的一块,有两个密封的把手套可以套在电瓶车车把上,用以固定和给双手保暖,下面再延伸出一块方形的布料,垂在脚踏板上,可以遮住双脚。挡风被一般为双层,中间夹有绒布可以遮挡寒风。

记者仔细观察,街上的挡风被大多是安在车把手上的,红黄蓝绿,什么颜色的都有,而其宽度一般都会超过电动自行车的车把手,这些款式新颖、又保暖的挡风被到底存在什么安全隐患呢?

西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中队副班长李莎告诉记者,这些挡风被在行驶过程中容易发生剐蹭行人或车辆的危险。同时,穿上挡风被遇到突发情况时,骑车人的双手会因为挡风被的束缚而无法及时调整骑行姿势来保护自己。此外,在风大的天气里,过宽的挡风被会使骑车人在行驶过程中受到的阻力变大,再加上电动自行车的稳定性本身就不太好,雨雪天更容易发生危险。

“挡风被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会影响车辆转弯,挡风被大多套在车辆把手上,给转弯造成了阻碍,而且冬天穿得厚,本来行动起来就比较笨重,再戴上挡风被给行驶急弯路或是紧急情况需要避险增加了难度。”李莎建议到:“由于挡风被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骑车人的行动,为了安全,还是用分体式的护腿和手套等物品来保暖比较好。”

连衣帽

遮挡驾驶员视线

“市面上销售的无论是羽绒服还是防寒服,有不少款式是带有连衣帽的。骑车的时候寒风刺骨,呼呼呼的往耳边刮,所以我就直接将外套上的帽子戴上,保暖又方便。”每天都骑电瓶车上班的雷志鹏说。

穿着这样的连帽外套骑车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李莎分析到,骑车时穿上连帽外套视力范围会因帽子而被遮挡。骑车转动头部时,连衣帽的外套帽子不会完全跟着头部的动作转动,这样,原本宽阔的视线范围就被局限了,两边余光的视线范围完全被帽子两侧所遮挡,尽管大幅度的左右转头,还是会妨碍驾驶者看到两侧行驶的车辆。

记者在一个十字路口观察到,一些穿着连帽外套的骑车人在过路口或者转弯时,需要大幅度地转动头部才能看到后方和一侧的车辆,而当骑车人完全看到后方时,正前方又会被帽子的另一边挡住,无法及时对身边车辆的行驶情况进行判断。

李莎建议,对于骑车人,尤其是驾驶行驶速度较快的电动自行车,最好在骑行过程中不要佩戴外套上的帽子,如果嫌冷,可以佩戴耳罩或者是防风镜,这样可以防止因帽子遮挡导致视线范围缩小,进而引发交通事故。

长围巾

松脱后容易卷入车轮内

“那天骑车,围巾掉下来卷入车轮中,差点就被带翻,幸好当时车速不快,及时刹住了车。”张为心有余悸地回忆到,“回去给家人说后,老婆马上给我找来围脖和防风镜,现在我骑车都戴围脖,还是应该注意安全。”

在寒冷的冬季,柔软、蓬松的围巾可谓是保暖神器。记者注意到,许多骑车的市民都戴着围巾,在早上上学路上,也经常看到不少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的孩子们,脖子上围着厚厚的毛围巾,有的松松散散戴在脖子上,长长的一头随风飘摆,要是被卷入转动的车轮中,很有可能会导致脖子被勒伤,或是直接导致翻车。

“不光是孩子、很多大人也喜欢在骑车的时候佩戴围巾,有的还把整个头都包起来,而这些长围巾,很容易随着动作散落,并在风中飘荡,这样很有可能绞进自己的车里或是临近的车轮里。”李莎建议到:“骑车出行可以选择戴围脖,实在要用围巾,应该选择短小轻便的围巾,并及时调整长度,最好保持在腰部以上。或者是把围巾的两头塞进衣服里,不要露在外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