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西昌火车站加开列车尚未确定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5 10:17:51)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12日,记者从西昌车务段了解到,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结束,为期40天。此外,迎接2017年春运,对12306网站进行了扩容改造,推出在购票环节减少使用验证码的措施,今年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

“闺女儿,要过年了,回家的票买好了吗?听说15号就可以买了,要提前买好哈。”12日早上9点,这是记者无意间在西昌月城广场听见的一位父亲和女儿的通话。随后采访得知,这名父亲姓王,西昌本地人,他的女儿在绵阳读书,女儿原定于1月20日坐火车回家。早上王先生出来晨练,和老友们闲聊时,得知今年春运将于1月13日开始,春运首日明年1月13日的火车票,将于本月15日开售。“担心女儿买不到好座位,这不,打电话问问。”

要过年了,像王先生一样期盼子女回家,担心回家买不着票的还大有人在。所以,随着2017年春节的临近,买票回家这件事也被人们悄悄地提上了日程。而对于常年在外工作和学习的人来说,每到这个时候,就会困扰如何买到一张回家的票,早日和家人团聚。

为此,12日,记者从西昌车务段了解到,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结束,为期40天。根据车票现行的30天预售期安排,从12月15日(本周四)起,春运首日明年1月13日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将于本月15日开售,2017年1月27日除夕的火车票,将于本月29日开售。

2017年春运

人数呈增长趋势

2017年的铁路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共计40天,是近5年来启动最早的一次春运。据西昌车务段售票厅工作人员介绍,每年春运都会加开列车车次,具体车次现在还不清楚,没有接到正式的通知。而2017春运将于下月13日启动,按照惯例,首次购票高峰为预计将出现在12月22日-28日,请广大出行和返乡群众及时关注购票相关信息,方便出行。

据了解,每年我国铁路春运的人数都呈增长趋势。面对春运期间旅客爆发式地增长,铁路部门也制定了方案。

近六成车票

不再需要验证码

2010年,12306网站上线以后,就有许多市民表示买不到高峰期的火车票。而为了杜绝“黄牛”倒票等行为,2015年,12306上线了比数字验证码更难的图形验证码,但随后却遭到了大量用户和网友吐槽,表示购票时间都浪费在输入验证码上了。

使用验证码,导致购票难的问题,成为了众多网友和旅客关注的焦点。今年是否还是如此呢?记者了解到,此前中国铁路官微已经宣布,为迎接2017年春运,对12306网站进行了扩容改造,推出在购票环节减少使用验证码的措施,今年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这也意味着,今年这一情况将会得到改善。

同时,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运,12306网站还进行了一系列优化,已经上线了查询正晚点、起售时间、进行网约车等新功能。从2017年1月1日起,还会进一步完善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办法,增加旅客在列车上和到站检票前丢失火车票的补办服务。

周四(15日)起

可买春运火车票

一系列举措,保障明年春运出行更加从容顺畅。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时候可以开始买票?如何躲过购票高峰呢?

根据铁路部门公布的消息,12月30日以后的火车票预售期从以往的60天调整为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由58天调整为28天。也就是说,12月15日(本周四)起,12306网站和电话渠道将开始发售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12月17日起,可在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购票。

按照惯例,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将出现三次购票高峰期:分别在2016年12月22日-28日、2017年1月3日-6日和2017年1月15日-16日三个时间段将出现购票高峰。

记者发现,12月22日-28日期间发售的是2017年1月20日-26日的车票,也就是腊月二十三至腊月二十九的火车票,而这几天是春运回家客流最集中的时间段;2017年1月3日-6日发售的是明年2月1日-4日(正月初五至初八)的火车票,这个时间段是大量务工人员集中返程上班的日期;最后一次高峰期是2017年1月15日-16日,发售的是2月12日、13日(正月十六、十七)的火车票,这一时间段是学生购买开学返校火车票的集中期,火车票也相对难买。

12日上午,记者在西昌火车站大屏幕显示屏上看到,途经本地的列车车次和座位信息,以及预售期都可以在显示屏上看到,售票厅也有专门的服务窗口,要回乡或者出州的人们可以根据相关购票信息,合理安排购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