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32届凉山州青少年科创大赛精彩纷呈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2 10:27:45)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伸缩式衣裤晾晒架、多功能乒乓球拍、充电式化肥喷撒机、“有水的拖把”……12月9日,第32届凉山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宁南拉开帷幕,来自全州17县市的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共110名选手参与角逐,孩子们闪着智慧之光的奇思妙想纷纷亮相,一个又一个让梦想成真的神奇发明在这里展现,让人赞叹不已。

据介绍,此次大赛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活动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竞赛活动包括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展示活动包括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青少年优秀科技实践活动、青少年科学影像活动等。

大赛现场,会理县第一中学的杨福建同学发明的“多功能乒乓球拍”受到很多人关注。“我们班的同学平常都比较喜欢打乒乓球,课余时间,同学们都聚在一起玩乒乓球,不同的打球习惯就会用不同的球拍,有的喜欢竖拍,有的喜欢横拍。但由于资源有限,不同的选择成为了同学们的困扰,我就想,如果有一种可以活动的拍子能满足不同的需要,那该多好啊!”杨福建向大家介绍发明的初衷,他设计发明的“多功能乒乓球拍”,是先将横拍拍柄比竖拍拍柄的多余部分截下,然后用一个螺母和螺帽将横拍拍柄于截下的多余部分与拍柄相连接,使其成为一个可以随意变换横竖的球拍,操作很方便,可谓一举两得。

西昌市第四小学王优同学发明的“宠物拾便器”也频获“点赞”, 王优同学介绍说,有一次在家楼下玩,看见一位老奶奶很吃力的弯下腰用卫生纸和塑料袋处理自家宠物的粪便,于是便想设计一款既卫生又方便的宠物拾便器。王优同学利用杠杆原理,把充当扫地的拨片和装宠物粪便的小撮箕巧妙的结合起来,为防止粪便倒出,他还在设计的小撮箕和拨片上安装了一个锁夹,利用上下移动的方法、使用时可打开,不使用时可合锁在一起,这样就能关住撮箕内的粪便,“宠物拾便器”既美观、又轻巧还便于携带。

展厅内的各种神奇发明赚足了参观者的眼球。“每一个创新作品我都看了,生怕错过一个,今天这个比赛像是一个惊喜,让我感受到了智慧的能量如此巨大,创新的体验如此快乐!”正在观摩的学生告诉记者。

据悉,此次大赛共有3000余人到场观摩,参赛项目共655项,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99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43项,科幻绘画366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55项,科学影像活动49项,科技创意竞赛43项,为各校师生带来一场科技与艺术的饕餮盛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