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开展猪肉追溯体系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2 10:23:21)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以后到菜市场买猪肉,更加安全有保障了……”12月6日,西昌市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管理局市场科工作人员来到海门渔村菜市场里检查猪肉追溯体系建设工作。“老百姓买得舒心、吃得放心”是建设猪肉追溯体系的原由,目前,全市猪肉追溯体系建设已完成90%,12月底,将全面投入使用。

猪肉有了身份证

“买了肉还要打票给我,上面有肉摊老板的信息,有问题,可以直接找他,这样我们买肉就更放心了,好事情。”在菜市场,市民张舒婷对猪肉可追溯体系非常认可,不仅是她,越来越多的人在体验了猪肉追溯体系后纷纷表示要为这项工作点赞。

每个猪肉摊上,一台小小的票称一体机,既能称重显示价格,又能追溯到肉摊老板的信息,有凭有据,减少买卖纠纷,也为消费者购买合格猪肉产品增加了一道安全防护。

据了解,近期,西昌市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管理局对西昌市33个菜市场、近400个摊主进行了调查了解,目前已经有27个菜市场90%的摊位开始使用票称一体机。

猪肉追溯体系的建立不仅保障了老百姓的餐桌上的安全,同时也对猪肉产品安全和猪肉市场的健康发展起着促进作用。

“建立猪肉追溯体系,是增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从根本上保障肉品质量安全的一项工作,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吃得放放心心。”西昌市食药质监局市场科工作人员介绍说。

蔬菜农残可检测

看起来新鲜的各类蔬菜,有没有残留的农药,这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网络上,不少曝光蔬菜残留农药超标问题的视频,让市民买菜时总是提着心。

有了蔬菜农残检测,市民的顾虑可以打消了。从进货、销售等流通环节严格把关,每天实行残留农药抽查检测,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菜。

在达达超市里,大批蔬菜运来后不是直接送到货架上,而是抽送样品到超市内的食品快速检测室里,先测一测农药残留是否超标。严把食品“入口”关,这是西昌市正在推行的食品快速检测工程。

只需要10多分钟,蔬菜上的农药残留是否超标就能一目了然,检测合格才能摆上货架。目前,包括西昌市达达超市、沃尔玛等5家大型超市已经开始使用快速检测设备。接下来,全市将有27个菜市场配备此设备,保障老百姓的菜篮子安全放心。

“通过做好台账制度,可以对有问题的蔬菜追溯源头,对供应商追究责任和清退,以后,老百姓不管是到超市还是菜市场买蔬菜,只要看到通过了检测的,都可放心食用。”西昌市食药质监局食品科工作人员介绍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