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彝族年结束,“补卡”的人有点多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1 15:53:46)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长达一个星期的彝族年结束了,各大银行也迎来了“补卡”的小高峰。近日,记者发现,西昌城区不少银行网点排满了人,询问后才发现,他们中有不少人都在挂失补卡,其主要原因是彝族年出去游玩期间,或因自己疏忽大意丢失了钱包,或因遇到小偷被洗劫一空,需要补办各类卡。

“我的工资卡掉了,想要补办,需要填什么?”

“还有社保卡也一起掉了,也是在你们银行拿的社保卡,可以在这儿补办不?”

在各大银行,补卡的人络绎不绝,刚走了一批,又进来一批。每个人进来都在向保安咨询怎么补办,需要填写什么单子等。这其中,只要有身份证,补办银行卡都是分分钟的事。但有一类卡,补办起来却非常麻烦,那就是社会保障卡。很多人因为不清楚流程,都跑了冤枉路,在西昌某事业单位上班的蒋玲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彝族年刚放假,蒋玲想着能出去游玩,很是兴奋。结果,一兴奋居然把钱包丢了。幸运的是,因为需要用身份证买票,特意放在了背包里,这也是她身上唯一一张卡。相对而言,有了身份证,想要补办丢了的各类卡还比较方便。假期一结束,她就前往几个银行补办卡。其他的都很快,唯独在社保卡上花了整整一个下午才办好,但是办好后才发现,明明只需要十分钟不到的时间,自己却花了几个小时。这是怎么一回事呢?究竟补办社会保障卡应该去哪里?需要提供什么手续?

蒋玲先来到发放社保卡的银行,询问后发现可以在这里申请挂失,她顺利拿到了一张空白的社保卡,工作人员告诉她,卡是空白的,没有信息,上面也没有照片,需要本人去凉山州政务中心的社保局和医保局窗口咨询办理相关手续。

从银行出来后,蒋女士赶紧打车前往州政务中心,一开始到办理医保的窗口时,发现排队等候的人很多,好不容易排到她时,却被告知这里只办理老年人的社保手续,其他人员需要到二楼窗口办理,眼看时间就这样流逝,她三步并作两步,赶紧上楼去咨询,又是一阵排队后,又被告知不在这里办理,需要去社保局补办。

接着,蒋女士又风风火火“冲”到了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种询问后,发现又跑错了地方。最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蒋玲终于找到了“正主”,就是位于凉山州农业银行停车场旁的凉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办公室,在这里,工作人员用了十分钟不到的时间就将补办好的卡还给了她。此时已经接近下班的时间,也就是说,她用了整整一个下午去四处奔波,最后才用了几分钟就搞定了一切。

这让蒋玲很是感慨,究竟这些冤枉路是怎么跑出来的?是工作人员说错了地方还是哪里出了错?对此,凉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其实,以前是可以在政务中心窗口办理的,但是为了2017年1月1日能全面启用社会保障卡,同时废止各类老医保卡,才决定所有需要办理与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相关的各项业务(申领、挂失、补办、密码问题、激活),都要到凉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311办公室办理。具体地址是:西昌市三岔口南路州农业银行内停车场旁。在这里,工作人员也温馨提示道,若有什么不清楚的,也可以致电12333咨询,以免跑冤枉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