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彝学百科全书《彝文典籍集成•四川卷》发行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9 13:48: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林忠

11月18日,首部反映彝族历史文化的《彝文典籍集成•四川卷》(1-60辑)出版座谈会暨赠书仪式在西昌举行,该彝文典籍每套售价1.78万。在当天的赠书仪式上,西南民族大学彝学学院、凉山州档案馆等10家单位获得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彝文出版免费捐赠的10套《彝文典籍集成•四川卷》。

据了解,彝族是我国历史上少有的几个拥有完整语言、文字的古老民族。千百年来,彝族的风俗、语言、文化通过彝文代代传承,形成了广泛的独具民族特色的彝文文献典籍。

近年来,随着外来文化、实用化、商业化等冲击,彝族古籍文献面临着消亡的危险。为了保护和挖掘彝族灿烂文化瑰宝,2009年,四川民族出版社彝文出版中心组织编辑团队,利用现代出版技术对濒临消失的彝族文献典籍进行深入挖掘保护,历时近6年,首部《彝文典籍集成•四川卷》终于在2015年年底出版。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晓杰在当天召开的座谈会上表示,《彝文典箱集成•四川卷》(1-60辑)是《彝文典籍集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书分为哲学宗教、医药、军事、文学、天文历算、历史地理、教育、谱牒、习惯法、经济十大类,所收录的稿件均为弥足珍贵的彝文古籍文献。《彝文典籍集成•四川卷》的出版,是国家对民族古籍文化重点扶持的具体体现,也是党和国家对民族文化高度重视的体现,对彝文古籍的科学保护、有效管理和合理利用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在座谈会上了解到,专家学者对《彝文典籍集成》出版纷纷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该书忠实保存了彝文古籍的原始风貌,为广大彝学研究者提供了大量可供研究的精品蓝本。同时,为保护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了重要贡献,还为其他民族古籍文献的保护、传承和弘扬提供了一个范本。

在随后举行的赠书仪式上,西南民族大学彝学学院、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员会、乐山市马边县民宗局、宜宾市屏山县图书馆、泸州市叙永县民宗局、雅安市石棉县民宗局、甘孜州九龙县文化旅游和广播影视局、凉山州档案馆、西昌学院彝语言文化学院、凉山州民族研究所等10家单位分别接受了10套《彝文典箱集成•四川卷》(1-60辑)的免费赠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