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未成年人“组团”盗窃电瓶车 警方一锅端掉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9 11:08:18)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西昌市公安局经久派出所民警们在连续数天的蹲守后,终于破获了一个由10人组成的盗、销分工明确的盗窃案犯罪团伙,其中有6名成员涉嫌偷盗,而就在这6人中,有5名成员都为未成年人,最小的年仅15岁,其中,16岁的张某单人做案子数多达10件。

他们总是凌晨出没,四处寻觅没有人看管的电动车;找准目标,一把工具,电动车十几分钟就被“制服”了;盗了车后,他们再开到“窝点”停放;而这个“窝点”,又将这些电瓶车或电瓶转移出去……

10月16日,西昌市公安局经久派出所民警们在连续数天的蹲守后,终于破获了一个由10人组成的盗、销分工明确的盗窃案犯罪团伙。

令人唏嘘的是,这个团伙成员大多是未成年人。他们一共偷盗10余次,偷来的摩托车被低价卖出,赃款被他们用来上网。

事发:

两小区出现“偷车大盗”

“我的电瓶车在小区遭偷了,才买几个月。”10月4日凌晨12点钟,家住经久“西钢钒”小区的市民,发现自己停在小区里的那辆价值3000多元的电瓶车不见了。

接警派出所民警听到又是电瓶车被盗时,心里一动,从8月到10月,派出所已接到了10多起电动车被盗案件,有时一天就有2、3辆车被盗,这几起案件相似的是,盗车人都是选择在凌晨时作案,速度极快。

电动车是很多老百姓的日常代步工具,然而,电动车失窃事件多发高发,已成为市民深恶痛绝的“治安顽疾”。对此,经久派出所接警后高度重视,迅速开展侦查工作。

抓捕:

顺藤摸瓜端掉10人团伙

皇天不负有心人,10月16日凌晨2点多,当张某等犯罪嫌疑人准备再次实施偷盗时,被早已守候多时的民警抓了个正着。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通常在半夜零点至凌晨5点之间作案,那时再下手时机很好。”据经久乡派出所所长陈明军介绍,张某等人的反侦察意识极强:遇有摄像头的小区,总是通过戴帽子或墨镜的方式躲避监控的记录。

派出所民警又根据张某供述,顺线追踪,于当日成功抓获8名偷盗或销售被盗电瓶车的犯罪嫌疑人,并寻回被盗电瓶车15辆、被盗电瓶52个。

幕后:

5名未成年,最小仅15岁

更让人意外的是,这10个人的盗、销分工明确的盗窃案团伙里,有6名成员涉嫌偷盗,5名为未成年人,最小的年仅15岁。

经警方调查,6月以来,张某招募同在网吧上网的卢某等年轻人作为自己的“同伴”开始猖獗作案,每天少则盗、抢1辆,多则盗、抢2至3辆电动车。

得手之后,他们会尽快处理掉电瓶车,以低价卖出。市面上价值2000、3000的电瓶车,张某等人以150元的低价卖给了“老熟人”,市面上同样价值不菲的电瓶,在张某等人手中被以40元的价格售出。

而这些钱都被张某等人拿来吃喝或者上网打游戏了。

据张某等人的供述,6月至被抓捕时,张某等人共在经久做了20余件盗窃电瓶车案子,其中,16岁的张某单人做的案子数为10件。

目前,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对该团伙成员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