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在邛泸景区私自开凿堡坎修梯步 这家店被强制拆迁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9 11:04:30)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一些私搭乱建的现象也日渐突出,并成了城市的“老大难”问题,这不仅影响了城市容貌、浪费了资源,也为市民出行埋下了安全隐患。10月18日上午,西昌市邛海泸山管理局执法大队对西昌市海滨路违章修建梯步、外墙的福庆园餐饮店,进行了强制拆迁。

为招揽生意

私自开凿堡坎修建梯步

该餐饮店建于堡坎之上,前后有两个门可进入店内,但均需要绕行。于是店家在餐饮店招牌正下方凿开堡坎,修砌梯步,可直达店铺正门口,梯步前两根未完工的柱子正是店铺大门的雏形。相比之下,这样“变道开门”的确方便了通行、顾客消费指向性更加明确,更利于招揽生意。不过,店家的做法并未向相关部门申请,属于违规私自搭建。

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并未结束,裸露的红色砖头、灰白的石块以及高高耸起的柱子,都与有着年代感的堡坎格格不入,私自开凿出的“通道”彻底破坏了建筑整体感。目测开凿堡坎后修建的外墙高约4米,长约7米。

记者想找当事人了解情况,但店员表示老板有事外出不知何时回来,并不清楚联系方式。

下令停工整改

限期内未整改遭强拆

“没有任何申请他们就私自修建了,这是违章建筑,必须拆除恢复原貌。”邛泸管理局执法大队队长邓华清表示,餐饮店于10月9日下午开始动工,大队先后于10日、11日向其发出停工通知及限期整改通知,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清理并恢复原貌,逾期不清理的将采取强制措施。“15日到了限期时间,但店家一直未动工整改,所以今天必须强制其拆除。”邓华清在布置好分工后,20名景区协勤人员开始拆除违章建筑,大约1小时后完成拆除工作。

在拆除过程中记者看到,还未来得及浇灌水泥的大门,红色砖块暴露,协勤人员用工具轻轻一推就倒了。砖墙临街,往来行人较多,这么不牢实的砖块万一倒了岂不是会砸伤路人?“违章建筑多为私人修建,施工过程无人监管,最容易埋下安全隐患。”

私搭乱建为何屡禁不止呢?邓华清表示,这与市民的安全、法律意识淡薄有关,也与利益诱惑分不开,“像今天这个,店家就是为了方便招揽顾客,获取利益,全然不顾条款,也必须要受到处罚。”

据悉,强制拆迁后店家还面临罚款,根据风景名胜区条例规定,在风景名胜区内从事禁止范围以外的建设活动,未经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审核的,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拆除,对个人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店家属于个人行为,我们将按照规定处以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那么这样的违规行为多吗?该执法大队副队长杨世军表示,福庆园店为今年第一例邛泸景区强制拆迁户,去年有10余户,约800余平方米违章建筑拆迁。“从历年数据来看,西昌景区私搭乱建日渐减少,但也不乏一些抱有侥幸心理的住户、商家,我希望市民能提高安全责任意识,不私搭乱建,共同维护、创建和谐城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