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想上大学,这些助学政策你要知道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4 11:50:34)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大学是人生的一堂精彩的课程,恭喜你凭借优异的成绩走进大学校园!但是,你是否也为即将走进大学而苦恼,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如意,学费成为你面临的第一道选择题?好的,不用担心,“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是党和国家一直以来对社会的承诺,所以你不必过于担心啦。

记者从州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获悉,今年,国家和省州的相关助学政策依然没变,以下这些政策,都是你应该知道的。

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本专科生每学年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期限原则上按学制加13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学生在校及毕业后3年期间为偿还本金宽限期,偿还本金宽限期结束后,由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按借款合同约定,按年度分期偿还贷款本息,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有两种模式:一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即通过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提出申请;二是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即通过就读学校向经办银行申请。数据显示,2015年,我州贷款学生8339人,贷款资金达5399.5万元。

新生入学资助政策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资金,用于解决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从家庭所在地到被录取院校之间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的短期生活费。目前,标准为省内院校录取新生每人一次性补助500元,省外院校录取新生每人一次性补助1000元。2015年,我州共资助546名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资金合计31.6万元;而2016年此项资助项目省上分配给我州的资助资金提高到了62.5万元。

四川毕业定向生学费奖补政策

对四川省省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自愿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连续服务满3年及以上的,实施学费奖补。

奖补金额根据毕业生在校期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确定,每学年奖补标准不超过6000元,奖补年限以毕业生最后学历的实际学制为准,奖补款项一次性发放。

其中,2015年,凉山州929人享受学费奖补,奖补资金1292.283万元,凡符合条件只要申请了的都兑现了奖补。

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生补助政策

根据川财教【2015】230号文件精神,2016年秋季学期起始,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新入学的全日制中职在发放中职助学金的基础上,再给予每生每学期500元的生活补助,按生源地进行统计和资助;高等教育(含高职、专科、本科),按照每生每学年4000元的标准给予资助(学费资助2000元、生活费补助2000元),连续资助至学生学业结束,补助资金由学生生源地教育部门负责组织发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