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湿地景区6座旅游公厕“上线”

www.scol.com.cn  (2018-05-10 10:26:34)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为进一步完善景区厕所布局,完善功能设施,从根本上解决游客如厕难问题,西昌市环卫处根据邛海湿地景区布局,规划改扩建了6座旅游公厕,近日已陆续投入使用,公厕严格按照国家旅游总局颁布的旅游厕所最新标准建设,男女厕位比达到1:2,并设有第三卫生间、老年人设施、婴幼儿设施、休闲设施等。

据悉,这6座公厕为邛海湿地景区第一批旅游公厕示范项目,分别建在阳光入口、炫彩瑶池、丹桂桥、观海桥、瀛海亭、白鹭滩6处,按照所处位置命名。每一处均结合本土元素,突出西昌特色进行规划和建设,独出心裁、各具特色。

造型独特、功能完善

6座旅游公厕亮相梦里水乡湿地

“这个圆形建筑是新的景点吗?不光有休闲座椅,还有丹顶鹤雕像。”近日,市民杨强在梦里水乡湿地公园阳光学校入口处不远的地方,发现了一座“新建筑”,其外观呈圆形,色彩以黄色和烟灰色为主。原来这是新建的旅游厕所,只是这个旅游厕所与我们印象中的公厕有些不同。厕所内除了男女卫生间以外,还包含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卫生间、儿童马桶、儿童洗手台盆、残疾人扶手、呼叫器等,不仅如此,该旅游厕所还设有环卫休息室、休闲等候厅、小卖部等。

据西昌市环卫处基建设备股工作人员陈江涛介绍,类似的旅游厕所一共有6个,分别建在梦里水乡湿地阳光学校入口、炫彩瑶池、丹桂桥、观海桥、瀛海亭、白鹭滩6处,大多在原来的基础上改扩建而成,他们造型各异,有的像鸟巢、有的像大船。阳光学校入口处的厕所,设计为平面圆形,象征太阳,立意为“阳光西昌”,另外,其立体造型也有“彝族漆碗”含义。设男卫盥洗间、女卫盥洗间、第三卫生间2个(无障碍及母婴),另设环卫休息室、休闲等候厅、中庭景观、小卖部与旅游休闲茶座、阳光伞等。

炫彩瑶池公厕, 采用凉山地区山区传统的木构架草坡建筑。设男卫盥洗间、女卫盥洗间及第三卫生间、小卖部等。

丹桂桥公厕的立体造型为月亮船,灵感来源“西昌月亮女儿”和邛海渔船。设有男卫盥洗间、女卫盥洗间、第三卫生间,另设小卖部,预留休息区茶座、阳伞。

观海桥公厕的外形是大船屋。设男卫盥洗间、女卫盥洗间、设母婴室1间、第三卫生1间、休息室1间,另设小卖部,休息区设休闲座椅及遮阳伞。

瀛海亭公厕为三丛草坡屋顶设计,屋顶高低错落,其钢柱为大树,立意“屋顶鸟巢”。设男卫盥洗间、女卫盥洗间、母婴室1间,第三卫生1间、休息室1间。另设小卖部、休息区盆景等。

白鹭滩公厕外砌石头墙藤花、屋顶藤花,立意“山中石花墙”。设男卫盥洗间、女卫盥洗间、第三卫生1间、休息室1间,另设小卖部、休闲盆景区等。

不仅如此,6座景区公厕内均设置了搁物架、衣帽钩,配置了厕纸、洗手液、烘手机、吹风机等设施,最大限度满足游客的需要。

因地制宜、厕融于景

集管理、公厕、观景于一体

如此别出心裁的设计,让市民游客赞叹有加。“如果不说是公厕的话,我都以为是景点了。”傍晚时分,前来湿地散步的王丽荣阿姨怀着好奇走进了阳光学校入口处的公厕,不禁为里面的设计“点赞”。“这个设计可以说是非常高大上了,不仅具备功能性,还具有观赏性。”

梦里水乡湿地内的旅游厕所建设,与观景步道、游客驿站、景观结合,同周边景观融为一体,因地制宜,集管理、公厕、观景于一体,厕所不仅具备传统的功能,还设置休闲等候区,增加了管理空间,保证厕所的干净整洁。且每座旅游厕所都极具地方特色,装饰方面更是别出心裁地将民族元素、名家摄影作品囊括其中。

据了解,梦里水乡湿地内的6座公厕作为西昌第一批旅游公厕示范项目,主要在于解决厕所厕位数量少,布局不合理,厕所不达标、功能不齐等问题。为解决游客如厕难,旅游公厕在设计标准上,按照住建部于2016年颁布《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并同时结合旅游总局颁布的《旅游厕所设计标准》进行设计,公共厕所设计遵循“以人为本”,6座公共厕所全部按照上类标准进行设计男女厕位比为1:2,厕所采用功能分区,男厕所分为小便区、大便区,每个公共卫生间在功能上设计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卫生间、婴儿护理台、儿童座椅、儿童马桶,儿童洗手台盆、残疾人扶手、呼叫器”等一系列设施,在功能上配备了管理间、工具间、小卖部,休息等候区,在景观上采用了一个厕所一个景点的设计。考虑到西昌冬暖夏凉、阳光充足的天气情况,公厕采用自然通风与采光。

分步实行、逐年推进

今年将再建十余座旅游公厕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在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旅游厕所革命,并为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和旅游业大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风景如画的西昌,厕所革命开展得如火如荼。2017年西昌市委、市政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我市旅游厕所及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水平和卫生状况,改善人居环境,加快推进“美丽西昌”建设,西昌市作为优秀旅游城市,在梦里水乡湿地率先展开了一场“厕所革命”。

“作为厕所革命的示范项目,梦里水乡湿地内的旅游公厕于2017年12月开始建设,总投资立项1400万元,目前首批6座公厕已经全部完工投入使用,个别公厕的外观及绿化还在进一步完善中。”陈江涛告诉记者,针对景区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西昌市环卫处今年将在景区再次启动一批厕所建设,继续修建十余座旅游厕所,采用分步实行、逐年推进的方式,彻底解决游客出行面对的找厕难、上厕难等问题,真正意义上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