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驾车雅西高速拒检冲关 交警布控追查38天抓获

2018-06-13 16:03: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真卿)6月13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六支队获悉一起涉嫌非法营运、拒检冲关案件。今年5月1日,陆某驾车涉嫌非法营运,在雅西高速汉源收费站被交警挡下时,加大油门冲关逃走。由于陆某使用了伪造驾驶证件,逃走后藏匿踪迹,高速交警六支队成立专案组,通过38天的周密布控追查,终于在6月7日将陆某成功抓获。

高速收费站遇交警检查 司机加大油门冲关

2018年5月1日04时40分许,一辆号牌为川AY6***号中型普通客车欲从汉源南收费站驶入雅西高速,车辆的透光性能较差,存在超员的可能性极大,正在现场值守的民警立即要求驾驶员出示证件并靠边接受检查。

驾驶员将一本姓名为曾高富的驾驶证和该车辆行驶证出示给民警后,以各种理由拒绝开门接受检查,并试图将车辆倒出收费通道逃离,但被后方进站货车挡住退路,驾驶员见状立即加大油门撞开收费站栏杆往西昌方向疯狂逃窜。

汉源南冲关拒检案情发生以后,高速公路六支队迅速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首先对驾驶员出示的姓名为曾高富的驾驶证进行真伪鉴定,并对曾高富本人进行了询问,排除了曾高富为当事司机的可能性。

随后,经凉山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鉴定,当事司机向民警提供的驾驶证档案编号、登记信息、证芯编号、副证编号与系统登记不符,档案证专用章系伪造,该证件为假证。

专案组“按车索骥” 查到冲关司机同伙

据高速公路六支队副支队长汪峰介绍,专案组民警围绕执法记录仪内容以及车辆信息迅速展开后期侦破工作,利用案侦手段筛查和甄别,初步确认了当事司机的身份,来自宜宾市兴文县的陆某。

但陆某使用了伪造驾驶证,事发后不知所踪,唯一的线索只剩下车辆。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成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对川AY6***号中型普通客车车辆信息进行核对,确认该车登记信息真实。

专案组通过对该车的行驶路线和规律的分析后发现,该车基本在黄昏时分出发,夜间通过各收费站口。随后,专案组安排专人对该车的行车轨迹进行实时监控。

5月23日晚上9时许,川AY6***号中型普通客车车辆轨迹出现更新。经查,该车当天从成都绕城高速进站出发经成乐高速前往金口河,极有可能再次通过汉源南收费站往西昌方向行驶。考虑到该车存在再次冲卡的可能,民警计划了周密的拦截方案,大型拖车、破胎器等拦截手段全部准备就绪。

5月24日凌晨2时10分许,目标车辆在汉源南收费站被布控民警成功截获。但驾车人并不是陆某,而是其同伙袁某。经袁某辨认交代,5月1日驾车冲关的的确是陆某,他还曾向袁某炫耀过冲关成功逃避检查的事情。

同时,经查,袁某当晚驾车存在准驾车型不相符及超员20%以上的的违法行为,高速交警六支队当晚即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900元的处罚。

重点车辆不间断排查 一个细节成破案关键

陆某仍未落网,但专案组有些失望但并未气馁。大家迅速调整办案思路,在前期掌握的情报基础上,办案民警经过分析,认为陆某仍然可能活跃在雅西高速上。

5月24日,民警开始收集在汉源南、土山岗进出站的7座以上客车每日经过沿线各卡口的照片,对其中的75台重点车辆驾驶员实施不间断辨认分析和轨迹比对。

经过近半个月的轨迹跟踪分析,其中8台车辆在沿线各卡口系统固定时间段形成了规律的行迹,而其中之一,车牌为川WGN***的小客车每次经过卡口时,均用遮光板遮挡自己的面部,这一细节引发了民警的警觉。

6月7日,专案组借助公安集成指挥平台机动车查缉布控系统,在雅西高速龙苍沟收费站将目标车辆川挡获。经人员比对,该车驾驶员确系5月1日拒检冲卡的陆某。在现场,陆某又向民警出示了一本伪造驾驶证,但这次他再也逃不掉了。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汪峰介绍,随着高速交警警务体制改革的深入,高速交警开始逐步被赋予治安刑事案件管辖权。高速公路六支队将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捍卫法律和人民警察执法权威。(图片由高速交警六支队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