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西昌再动员州市联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目标是2020年成功

2018-05-16 17:14: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5月16日,凉山州、西昌市共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大会召开,号召掀起新一轮创建工作,确保年度测评成绩始终位居全省前列,到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西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经持续开展了十个年头,今年2月,中央文明办确定西昌市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开始了第四轮创建工作。

根据创建工作安排,西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将统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大建设,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分三步走创建。今年是攻坚突破年,对照测评体系,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啃下硬骨头,整体上台阶,实现首战必胜;2019年是巩固提升年,巩固提升达标项目,补缺补差欠账项目目,集中攻坚薄弱项目,形成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基本达标;2020年是验收迎检年,全面加强自测自评,全面巩固创建成果,全面保持常态长效,全面做好迎检准备,确保成功。

五个重点保成功,凉山州、西昌市确定了五个重点。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尽快补齐城市短板,实施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等建设,对22条城市道路进行改造,不断提升城市服务水平。二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三是强化环境整治,分批改造提升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欠账较多的环境,实施文明交通、市容环境、窗口行业等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把城市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等作业“触角”向乡镇和农村延伸,推进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一体化。四是规范窗口服务,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提高机关服务水平中展示文明影响,培育行业新风。五是坚持以城带乡,改善农村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条件,将创建工作延伸至农村,推动全域文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