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选号系统盗“靓号” 凉山33辆机动车车牌被收回

2018-05-09 10:18:40来源:封面新闻编辑:王云

5月8日,四川凉山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通告,将对川WQT888等33辆拥有“888”“999”等“靓号”车牌的车辆,实施撤销机动车登记措施,其原因,是这些车牌都是以违规手段取得的。

今年初,凉山警方破获了一起黑客非法入侵互联网选号系统倒卖车牌号牟利案,该案涉及全国24个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56人。此次被撤销收回的33副“靓号”车牌,就是其中被倒卖的部分号牌。

案发:有人网上贩卖靓号车牌

2017年10月,凉山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正式启用全国版“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互联网选号系统,并投放了川WP、川WQ号段车牌48000副。

11月初,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在微信、淘宝等平台上,有人在贩卖全国“靓号”车牌,车牌含有“888”“666”等连号,每副号牌叫价1-2万元不等,凉山州的车牌也在其中。

凉山交警立即对新投放的号牌进行了初核查。警方发现,凉山州德昌县的杨某,花了1.1万元,购买到了一个带999的“三同”号牌。通过杨某提供的线索,细追源头时发现,车牌选号系统存在被黑客侵入的可能。

民警调查发现,这些“靓号”车牌几乎是被“秒杀”得来:选号系统后台不到一秒就被提交一次选号请求,而且是批量提交,完全不符合常理。因为如果按照正常情况,车主登陆系统选号,需要输入车架号、发票等一系列信息,至少需要几分钟才能完成。

调查:犯罪团伙黑入选号系统

专案组民警围绕杨某购买车牌这一线索进行调查,很快,线索指向男子吴某,他是一名倒卖车牌号的省级代理,他还发展有诸多市、县一级代理。

在专案组民警努力下,吴某被抓获。通过对吴某的调查,民警又在山东抓获全国级代理徐某等两人。调查逐渐深入后,一个在全国范围内经营多年,通过黑客技术入侵车牌选号系统“秒杀”靓号后出售牟利的犯罪团伙,开始浮出水面。

经过进一步调查,在上海、杭州的两名“黑客”王某、李某进入警方视线,他们是倒卖车牌号犯罪链条“顶端”的嫌疑人。

据民警介绍,王、李两人反侦查意识极强,从下级代理处得知警方在调查的消息后,两人就在全国各地飞,行踪不定,四处逃跑。为了抓获他们,专案组民警三天三夜没有睡觉。

2017年12月底,民警获悉,王某到广州看某明星的演唱会,民警马不停蹄赶往广州。但是,王某又飞到了南宁,民警又立即赶往南宁,终于将其抓获归案。

目前,该团伙已有56人落网。警方查明,从2014年开始,团伙利用黑客技术,侵入多地车牌选号系统,非法获取北京、四川、山东、江苏、广西等24个省的号牌资源,总计1500余万副,非法获取多个网站个人通行证数据2亿多条,主要成员非法获利数千万元。

回收:33副涉案车牌被收回

5月8日,凉山交警发布公告,此案中涉及凉山州的33幅“靓号”车牌将被收回。

公告称,日前,公安机关在侦办“11.7”非法侵入互联网计算机信息系统案件时,查明号牌为川WQT888等33台机动车车主有违反《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124号令)第五十八条:“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机动车登记的”行为。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五十八条之规定,凉山交警支队决定对川WQT888等33台机动车撤销机动车登记。请车主本人自通告发布之日起,60日内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到凉山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管所办理相关手续。逾期不办理者,将按规定注销。注销后,严禁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而且机动车主办理所有车驾管业务将全面受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