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现有各级劳模765名 今年将建劳模荣誉室弘扬精神

2018-04-25 13:30: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中心记者 何勤华

讲经历、谈感受、分享劳模精神……在第129个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4月25日,凉山州召开劳动模范工作座谈会,4位劳动模范发言。

凉山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英介绍,目前,凉山州有各级劳模765名,其中,国家级劳模25名,省级劳模390名。凉山州以事迹突出、先进性突出为基本规范,侧重存选科技创新的个人和集体,劳模在各行各业中树立了榜样。为充分发挥劳模在推动供给侧改革、禁毒防艾、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大力开展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基地的建设活动,以期待更好地发挥劳模的创新引领作用。

今年,凉山州将精心组织、谋划建立劳模宣传长廊,创建劳模荣誉室,制作劳模宣传专题片,通过多种形式的载体,记录劳模先进事迹,展示劳模工作成就,弘扬劳模时代精神。

4位劳模有什么故事?座谈会上,国家级劳模、凉山州民族中学教师陈绍燕,省级劳模、甘洛县老科技工作者邱华,省级劳模、布拖县公安局副局长、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刘且,州级劳模、四川锦宁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大顶山采矿车间主任李贵斌依次发言,他们或爱岗敬业,或艰苦奋斗,或敢于奉献,或勇于创新,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陈绍燕:

劳动模范是荣誉更是责任

陈绍燕1994年从西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凉山州民族中学教书。近10年来,都是超工作量工作,最多时教三个毕业班,230多名学生,一周早晚自习在内要上40节课。

23年来,陈绍燕教的学生,有考上清华、北大、同济等名校的,这些孩子从大山走进课堂,通过奋斗,走出大山,走进外面的精彩的世界。

劳模代表是的一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精神,我们的生命因劳动而美丽,我们的生命因劳动而精彩。她认为,教育兴,则凉山的青年兴;教育强,则凉山的青年强,凉山的青年有希望,凉山的未来才有希望。

邱华:

用科技为农民脱贫增收

在甘洛县总工会的支持下,邱华创建科技劳模创新工作室,对接省内高校科技专家和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把农业科技送到农民群众手中,利用现代信息科技和文艺传播等形式,在彝区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及时解答农民群众在科技应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刘且:

无惧生死除毒患

侦破一起毒品案件,从获取线索、对象摸排、布线侦控、实施抓捕、证据收集、审讯等各环节,都在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为了禁绝毒品,一年3600个日夜,刘且和他的战友们马不停蹄奔波在缉毒路上,捣团伙、催网络、破大案、抓毒枭,侦破了一起又一起重特大贩毒案。

李贵斌:

劳模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组织的培养,为李贵斌提供了成长的平台,使他从普通农民轮换工成长为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他认为,劳模不但要有老黄牛的精神,更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还要有通过自身带动作用,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思想。李贵斌所在的采矿车间坚持以正规采场出矿为主,残浅采矿量为辅的原则,实现了多分段多点采矿,全面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