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机关幼教资源对口辐射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 三年完成“一村一幼”帮扶全覆盖

2018-04-20 13:07: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振宇)我省将发挥省直机关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从2018至2020年推进实施凉山彝区脱贫攻坚“一村一幼”帮扶全覆盖。这是记者从4月19日在蓉召开的首届四川省幼儿园课程质量提升帮扶行动推进研讨会上获悉的。

城乡和地区间幼教资源的不均衡,是四川学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教育精准扶贫战略,去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省质监局统筹省直机关优质幼教师资资源,在凉山州首次举办“一村一幼”教师业务培训班,对上百名凉山基层幼教辅导员进行了面对面培训,得到当地的高度评价。为持续深化这项工作,促进基层教师整体素质提升,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提出三年内在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一村一幼”帮扶全覆盖工作。其中,已联合凉山州相关部门制定了首个子方案——2018至2020年凉山彝区脱贫攻坚“一村一幼”骨干辅导员培训方案。从今年开始,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服务保障中心统一组织6家省直机关婴幼儿园的优秀教师,赴凉山开展驻点和集中培训,推动辅导员“充电”全覆盖。

在暑假驻点培训阶段中,11个深度贫困县将分为6个组,6家省直机关幼儿园将分赴对口的贫困县,对“一村一幼”骨干辅导员开展培训,每期培训人数占该县辅导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三年可把11县的辅导员全员轮训一遍,惠及近万人。在寒假全州集中培训阶段,将在西昌集中举办骨干辅导员示范培训,总共培训骨干辅导员330余人。这些培训活动期间,专家教师将以案例和问题解决为中心,分层次科学设置培训内容、课程,通过集中授课、互动交流和实践操作等形式,着力提升培训的质效。

“在凉山州实施这项培训计划,目的是发挥省直机关幼教资源的带动作用,不断激发贫困地区幼教扶贫内生动力,促进幼儿教育均衡发展。”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服务保障中心负责人杨铭说,在未来发展中,该中心还将探索“省级示范园带县(区)中心园、县(区)中心园带乡镇中心园、乡镇中心园带农村园、优质园带薄弱园、公办园带民办园”的“四带二”帮扶办法,使省直机关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得到层层辐射,助推包括凉山在内的全省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据悉,首次举行的四川省幼儿园课程质量提升帮扶行动推进研讨会,得到了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幼儿园课程与教学专业委员会专家的亲临指导。参加推进研讨会的专家和教师们,围绕促进城乡幼儿教育均衡发展、课程改革和课程质量提升等课题,通过主题报告、论坛发言、入园观摩等形式进行深入学习和交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