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四季有四节 布依三月三吃的五色糯米饭寓意感恩

2018-04-18 14:26: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宁南县西瑶镇是四川最大布依族聚居地,三百年前,布依族从贵州迁徙而来、繁衍生息,和其他兄弟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三月三”是布依族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创造的璀璨文化,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宁南县第二届布依”三月三”文化旅游节在西瑶镇举行。

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拉落村布依新寨民俗文化广场举行。《欢歌三月三》《布依布依》《宁远之南》等带有浓郁宁南色彩、布依风格的节目充分展示了宁南优美的自然环境、布依族的优秀民族文化。

近年来,宁南县把旅游作为推动宁南转型跨越发展的首位产业,深入挖掘、整合用好全省最大布依族聚居地、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阳光地热温泉等旅游资源,积极开发、聚力打造布依风情、阳光温泉、高峡平湖、风车花海等精品旅游路线和品牌,高水平举办春季布依“三月三”文化旅游节、夏季彝族火把节、秋季核桃成熟采摘开杆节、冬季凯地里拉阳光音乐节“四季四节”活动,去年成功创建凯地里拉、金钟山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凯地里拉省级旅游度假区。

行走在西瑶镇拉落布依村庄里,就能感受到浓郁的布依风味。在一家商铺门口,主人家拿出木槽,倒进煮好的糯米,两个布依汉子开始打糍粑,还吸引了一些游客参与。这是布依节日习俗之一,做出的糍粑香糯可口。

说到糯米,不得不说当地的另外一种食物,就是用糯米制作的五色花米饭。据说最初的五色花米饭颜色只有三种,黑颜色用来感恩父亲,黄颜色用来感恩母亲,紫红的颜色用来感恩媒人。随着人们情感的加深,三种颜色变成了五种,寓意每个人应该孝敬父母和感恩亲人。当地的民俗老人说,布依族三月三的核心文化价值之一就是感恩。

此外,布依文化习俗还包括扫寨、植树、对歌等。

随着市场经济经济的发展,当地农民外出打工的增加,布依族的文化民俗活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其濒危状况正在加剧。宁南县连续两年举办 “三月三”文化旅游节,大力弘扬布依族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对于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宁南县委书记黄玉超说,该县将努力把“三月三”节办成民俗“三月三”、文化“三月三”和欢乐“三月三”,打造成特色民俗文化旅游品牌。

    编辑推荐